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我还是很喜欢你之四:揭秘小北门背后的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了荆州古城墙的“寅宾门”,寅宾门在古时主要是迎来送往的作用。在六座古有的城门中,小北门又是起着什么作用呢?今天国庆特别节目《荆州,我还是很喜欢你》系列报道,就带您了解荆州古城的小北门。

  瞄准目标,一杆进洞,这就是荆州古城的老年人们最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门球。门球的场地既要大又要安全,如果场地多还方便老年人们开展活动,这里刚好满足他们的需要。

  近30名老年人在此聚集,比赛热热闹闹,这就是小北门的瓮城。在荆州古城的所有的瓮城中,这里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因而能容下两个球场,据介绍,小北门在古时起着漕运的作用。

  荆州地方史志专家浦士培告诉记者,这个地方过去是要囤积粮食向京师运送粮食,所以城门修得特别大,城外的场地也特别大,因为粮食不可能马上运来就送走,它需要囤积。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小北门主要是清朝乾隆时期大修过后的。浦老告诉我们,乾隆53年6月20日,万城决堤,城区西门、北门、小北门都被冲垮,乾隆当即派钦差大臣对城墙进行补修。

  在城楼上,我们还能清楚看到城门的名字——“远安门”,浦老介绍,荆州古城每一座城门的名字都饱含深意,名字也与当时的地理、功能和习俗有着紧密的联系。

  浦士培表示,远安门过去叫做古漕门,它是通漕河向京师运送漕粮的通道,官方取的名字叫远安门,是祈求它太平、平安。自大修后,荆州古城共保存有六座城门,虽然每座城门都各有其作用,但整座城墙的最终目的是军事防御。

  顺着浦老的指引,我们看到小北门的城门从内而外一律向右开门,浦老解释,古代以右为上,名门望族都被称为“右族”,因而城门向右开门是当时的传统。二重城门的城门洞和城门框都是用条石、城砖砌成圆顶。除了设置木质对开门外,为了加强防御,距木门不远的地方还有一道10厘米厚的闸板。这样便形成了双重城门,四重门防。

  双重城门之间称瓮城,意思是“瓮中捉鳖”。敞开瓮城,就能诱敌深入,关闭双重城门,四面围攻,一举歼之。

  刀光剑影随着历史慢慢远去。如今的荆州古城更向一位母亲呵护着这里的人们,它以恬静的目光,观赏着城里的热闹与繁华,注视着球场上的老人用门球诠释无硝烟的战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