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民种棉花亏本 老板租地规模种植却赚大钱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0-13

  荆州弥市镇农民种棉花亏本,改种瓜果蔬菜太费力,老板租地规模种植却赚大钱——

  棉区土地流转,何以一举三赢?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肖晓波 陈杰

  金秋九月,农民刚收完中稻,又去摘棉花打黄豆。

  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2组村民蔡国权正在收黄豆。4.3亩田,产黄豆1070斤,单价1.85元一斤,总收入不到2000元。

  蔡国权算了一笔账:春季种麦子,夏季种黄豆,加上一季中稻,所有收入减去投入还倒亏,若算上人力成本,“要亏血本”。他分析原因,主要是“产量低,价格低”。收完这茬作物后,他打算把家里8.8亩地流转给合作社。

  最近两三年传统农作物价格一直走低,尤其是棉花价格已跌至历史最低,去年籽棉价格单价一斤不到3元。弥市以前是荆州产棉区,高峰期棉田9.2万亩,今年农田里几乎看不到棉花。

  蔡国权说,现在种瓜果蔬菜比较赚钱,但太费力,年纪大了种不过来。蔡国权今年60岁,儿子媳妇都在外地打工,他和老伴在家里种田,还要照顾孙子。村里现在种田的基本是老弱病残。

  水稻棉花不种了,瓜果蔬菜又种不了,农民干什么呢?“流转土地比较划算。”蔡国权说,他们2组54户农民有51户准备今年把田地流转给合作社,亩租金600元,还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一天70至120元不等,加起来,一年收入近万元。

  弥市镇农办副主任宋德玉认为,现在流转土地是“一举三赢”:农民能保证增收,老板有了新的投资渠道,政府可调整种植结构。

  2014年前,唐虎在荆州城区开发房地产,后来房价下滑,他和朋友一商量,2015年就到弥市镇合兴村租地种萝卜,一口气租了1040亩,今年赚了200多万元。

  唐虎说,农民一家一户种菜挣不到钱,一是劳动强度大吃亏,二是没有销路价格卖不起来。合作社多是订单农业,销路有保证。

  9月底,唐虎找来技术专家,接管几百亩大葱后期管理。“大葱还在田里长,就有人下单了。”唐虎说,合作社现在种菜不愁销,这两天正在播种萝卜,种子就是外地订单老板送来的。

  宋德玉说,面对农产品价格走低,弥市镇抓住时机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进资本投资瓜果蔬菜、特种养殖等高效产业。

  双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今年投入200多万元,流转土地530亩,种植南瓜和吊瓜,南瓜销往海南,吊瓜销往安徽,全都是订单农业。公司老总曾会玲说,公司种的南瓜一斤0.35元,农民自己种的南瓜一斤0.15元,公司的南瓜有大车直接到田里上货,农民的田没路走,贩子不去收。规模化种植与散户种植相比,差别太大!

  1组农民把田租给曾会玲能挣钱,2组农民看在眼里。蔡国权说:“两边都种田,种什么,赚不赚钱,清清楚楚,现在还有谁不想流转土地呢?”

  今年弥市镇减少棉花等种植面积4.9万亩,发展蔬菜、葡萄、青蛙等特色种植养殖,创产值3.7亿元,亩均收益7383.9元,分别比小麦、棉花、玉米亩均增收7.39倍、5.15倍和4.68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