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红旗漫卷湘鄂西 《荆州骄傲》之星火燎原今晚播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 董奥)今天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习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对红军的长征历程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其中就提到了红二方面军的光辉历史。为再现这支从荆州洪湖走出去的人民军队的成长历程,纪念他们对长征,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卓越贡献,荆视《荆州骄傲》栏目从今晚八点开始,在新闻频道播出八集纪录片“星火燎原”第一集“红色土地,播撒火种”。

  红二方面军是最晚开始长征的部队,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红二方面军担任“兵力磁石”的任务,在湘鄂川黔滇转战一年多的时间,吸引了数十万敌军,保证中央红军顺利北上。而这支伟大军队,就是诞生于以洪湖为核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上。

  1927年9月10日,也就是毛泽东发动湖南秋收起义的第二天,洪湖进步青年刘绍南、彭国材、贺闯等25人,手持武器,直奔戴家场,包围了大土豪涂老五的院宅,打响了鄂中地区秋收起义的第一枪。

  第二炮兵后勤部高级工程师军旅学者隋敏说,湘鄂西中心就是洪湖,因为当时中央分局就设立在洪湖,就是在瞿家湾。

  1928年初,以洪湖、石首为中心的武装革命已成燎原之势。这时,中共中央湘西北特委书记周逸群、委员贺龙等一行,来到了监利,指导鄂中地区的武装起义,并开始建立湘鄂西苏区。从此,湖北地区的土地革命开启了崭新的阶段。

  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历时七年。七年鏖战,在这里倒下了20万名英雄儿女。后人将为国捐躯的烈士之名,镌刻在这块厚重的纪念碑上。他们在洪湖播撒下革命火种,用鲜血和生命写下光辉的一页。

  荆州电视台《荆州骄傲》摄制组历时近一个月,行程一万多里,赴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湖南桑植、红四军与红二六军团会师地四川甘孜等地,追寻红军将士的长征之路。此外,还赴北京拜访了贺龙元帅长女贺捷生,以及贺炳炎、杨秀山、顿星云、王尚荣等6位荆州籍红军将士后人,听他们讲述父辈的长征故事。在红色老区石首、洪湖、公安、江陵等地,拍摄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珍贵遗址。两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上,荆州籍红军将士是怎样跋涉千山万水,不畏艰难险阻,走向了最终的胜利?今晚八点,《荆州骄傲》第十四季“星火燎原”,将播出《红色土地播撒火种》,敬请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