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交管部门发布最全治堵方案 今后这样走更顺畅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0-26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日,荆州市公安交管局召开城区道路交通“治堵保畅”新闻发布会。

  目前,荆州已进入汽车时代,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已达14.2万辆,车管所平均每天100余辆新车登记注册,每年新增汽车近3万辆,中心城区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和路段出现交通拥堵状况,为此交管部门将着力采取五大措施,即完善公安交警勤务机制,依法实行“禁限行”管理,强力推行交通“堵点”治理,建立严管示范街,整治重点违法行为,让市民出行更畅通。

  在此次发布的最全治堵方案中,最大的亮点为“智能交通”上岗。去年10月,荆州公安智能交通指挥系统一期开建。新建电子警察卡口112个。下一步还将开通交通信息实时发布、设置LED交通诱导标识等,方便驾驶人实时了解路况。

  此外,城区部分路段已启用电子监控设备抓拍违停。目前设定的违停为3分钟取证4张图片进行违停判断。中心城区万达广场(周边道路)、北京路(红门路至月堤路)等6处已公示并启用抓拍违停的电子监控设备,另有便河西路母婴坊门口路段等54处电子监控设备已公示并将启用。 (记者佘海艳赵金花通讯员李立宝)

 

  交警告诉你今后这样走更顺畅

  “智能交通”上岗,部分路段违停超过三分钟将被抓拍罚款

  昨日上午,市公安交管局就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治堵保畅”工作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郭安主持,会上市公安交管局政委兰长青,市公安交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道华,市公安交管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江成军,市公安交管局办公室主任肖少雄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五大举措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问:针对中心城区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交管局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开展治堵保畅工作?

  答:一是完善公安交警勤务机制,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实行早7点晚8点的勤务模式,保证道路管理不失控。二是依法实行禁限行管理,对货车、三轮车等重新规划禁限行区域,缓解中心城区压力。三是强力推进交通“堵点”治理。我们对全市所有路段、路口进行实地摸排,针对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特点,确定了12处重点堵点,实行“一堵点、一方案、一专班”的“堵点”治理模式,优化改造道路通行环境。四是建立严管示范街。将荆南路、屈原路、江津路(东门至豉湖路),列为严管示范街,延伸管理时段,强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交通秩序管理示范效应。五是依法整治重点违法行为。对货车、三轮车闯禁行区域的,无牌无证、逾期未检的车辆上路行驶的,以及其它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一律依法处罚;对违规停放的车辆,一律依法实施处罚或拖曳;对无牌无证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的一律收缴。对三轮车和四轮电动车生产销售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智能系统将随时发布交通信息

  问:荆州公安交通指挥系统指挥中心已经建成,智能指挥系统有哪些功能,将在交通管理中发挥哪些作用?

  答:荆州公安智能交通指挥系统一期于2015年10月开始建设。新建系统中包括交通信号灯控制、交通违法行为监测(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闯禁行违法取证系统、违反禁止停车禁令标志自动抓拍系统)、交通流采集分析、人行横道智能监测、交通诱导、交通信息实时发布等功能。指挥系统建成后,将更好地加强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优化交通流,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增强我市交通智能管控和应急指挥能力。

  此外,公安智能交通指挥系统一期建设中新建电子警察卡口112个、闯禁行7个,违停抓拍62个,将对全市中心城区路口、路段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下一步指挥系统还将开通交通信息新闻实时发布,方便驾驶人实时了解路面交通,避开拥堵,有效通行;另设置LED交通诱导标识,能发布多个停车场名称、停车动态、行车方向及道路通告状况等信息,引导驾驶人有序停车。

  右转直行有了最权威的答案

  问:前段时间,交管局通过电子监控加强对路口各行其道的管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驾驶员应该怎样正确行驶,交管局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路口车辆的通行能力?

  答: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章道路通行规定第四十四条: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很多车辆尤其是出租车不按道行驶,临近路口左右变道、加塞,极易发生事故。据市局指挥中心统计,现在每天交通接出警量在70起左右,与原来比下降10起左右。为了畅通,交管部门在右转车流量大的路口给了较长的放行时间,但右转车道长期被直行车辆占用,致使路口拥堵,如东门。

  那么,在路口应该怎么通行呢?市民应当按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这四种情况,任何一种都是正确的。

  下阶段,交管局将进一步清理交通设施,提高路口通行能力根据指挥中心对各路口交通流量的记录,对流量和流向进行统计分析,提出各路口控制方案,完善交通设施,使控制方案和实际通行情况相一致,从而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交警勤务管理时间:早七点到晚八点

  问:交管局是如何进行勤务管理的?

  答:针对于当前中心城区早高峰提前,晚高峰延长的现象,市公安交管局调整了勤务时间,将重点路口、路段勤务管理时间设定为早上7: 00至晚上8: 00,合理安排重点堵点警力,同时安排机动力量,确保其它时段道路管理不失控。同时,组建80人的荆州公安“交警快骑”队伍,坚持“交警快骑”常态化摩托车巡逻机制。

 

  抓拍违停的电子监控设备都在哪?

  问:在中心城区哪些路段已经启用和将要启用电子监控设备抓拍违停?被电子监控设备记录违停后如何处罚?

  答:安装违停抓拍系统的路段,由设备自动轮询对比此路段的车辆进行识别和抓拍,目前设定的违停为三分钟取证4张图片进行违停判断。根据相关规定,对违反禁止停车标志的将罚款100元,记3分;对违反禁止停车标线的将罚款100元,记3分。

  目前已经公示并启用抓拍违停的电子监控设备有6处,分别是:万达广场(周边道路);火车站站前大道(含站东、站西);北京路(红门路至月堤路);江津路(红门路至月堤路);航空路齐乐城门前路段、航空路第一人民医院门前路段、航空路沙市区实验小学门前路段;北京中路女人街路口周边。

  此外,便河西路母婴坊门口路段、便河西路梦洁家纺门口路段、便河西路中国平安门口路段、便河东路中山路口附近路段、便河东路小螺号海鲜城附近路段、便河东路胜利街路口附近路段等54处电子监控设备,计划于新闻发布会后启用。

  货车、三轮车禁限行管理有调整

  记:交管局将对货车、三轮车禁限行管理进行调整,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为了加强中心城区道通行秩序管理,我们根据荆州城区的实际情况对货车、三轮车的禁限行管理进行重新了规划。

  货车禁行时间为: 6: 00-22: 00,禁行区域:荆州中心城区东起三湾路,南至沿江路、白云路、南湖路、学苑路,西至西环路,北至北环路(不含)、楚源西路、荆楚大道、荆州大道、荆沙大道(不含荆襄外河桥桥东至塔桥北路路口路段)的区域内禁止核载1吨(含)以上货车通行。核载1.5吨(不含)以下厢式货车除外;沿207国道由北向南行驶核载1吨(含)以上的货车禁止驶入小北门路口,由北环路驶入小北门路口的货车只能左转弯驶入207国道。核载1.5吨(不含)以下厢式货车除外;荆州古城内禁止货车通行。

  三轮车禁行时间为: 6:00-22:00 , 禁行区域:东起豉湖路,南至北京路,西至东环路,北至江津路的区域内和荆州古城、荆楚大道。

  禁限行管理将从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2014年8月1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荆州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通告》中关于货车禁限行的规定与本《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记者赵金花佘海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