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中心单元棚改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征收任务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1-15

  6个人, 3个半月, 496户征收任务,这个被大家看来“搞不定”的任务,荆州区中心单元棚改项目居然提前超额完成年计划(计划今年签约总户数的60%,实际完成99%),彻底颠覆了棚改“推进难”的一贯印象,成为我市首批完成棚改征收任务的阵营。

  他们如何点燃群众热情?如何撬动征收难点?如何确保征收工作提前完成?一连串的疑问,皆由“六个到底”来回答。

  一个专班走到底 一个政策管到底

  “在这里住习惯了,我不走!” 7月中旬,御河村一住户,面对征收组第6次上门,态度依然冷淡。

  “总算让我们进门说话了,这样后续沟通工作可以顺利开展。”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心单元项目部负责人陈月祥却感到一丝欣慰。他说,上门沟通15次后,这一住户终于答应签约。

  自7月份开始入户签约以来,荆州区中心单元棚改项目部就组成专班开展入户调查,“我们坚持专班不换人,否则群众工作更难开展。”陈月祥说,他们数不清吃了多少闭门羹,调解了多少家庭纠纷,才有了现在签约491户的好成绩。

  一个专班走到底的“走”,就是白天走,晚上也走。开始正式签约前,专班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每户跑20、 30趟。“话没说完,门就一关。”陈月祥将双手在脸上揉搓两下后说,我们经常从早上7点钟忙到晚上8、 9点。

  他记得刚开始,御河村有一个队共100多户住户,都是停滞观望状态,“为首的不签,抵触情绪大,我们就一遍遍联系, 8月份终于有所松动。”

  记者了解到,对于征收人员而言,身体累属其次,最难抗住的是心理备受折磨。专班人员说得口干舌燥,群众听不进还大发脾气,此时此刻,作为专班人员,却还要笑脸相待。但这本就是一项群众工作,除耐心、细心做通群众工作外,别无他路。

  “再有,从第一户到最后一户,一定要坚持一个政策,一视同仁。”陈月祥总结说,厚此薄彼,是签不动的症结,要坚决杜绝。比如正房和附房的政策,一个宅基地只允许有一个正房,其他都是附房;装潢方面,也坚持一个政策,分类严格按照评估公司给出的结果赔付,极大杜绝了中途“反水”现象。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张清单算到底

  在坚持一个政策管到底的大前提下,细枝末节工作同样不容忽视。

  “测绘、面积锁定,每个房屋都要测三到五次。”陈月祥说,对于相关结果会进行公示,有异议会再测一次;签协议前又会测一次,“一直测到百姓心服口服。”

  对于评估工作,要多次求真;按照成新率打折,要有依据且要保持统一标准。据介绍,荆州区中心单元项目部对房屋的成新率确定工作,都是以召开户主代表大会形式予以通过。装潢定类,则是经评估公司初评后,再经过户主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最后定基价。

  在结算方面,坚持一张清单算到底。“资金结算单签约前期,要做到百姓心服口服。”陈月祥说,在答应签约后,每个人都会收到一张清单,这张清单首先由劳务公司提供,然后拿到村干部处审核,然后再到村组审核,最后再提交项目部核算。“有的清单需要核算10多次,但群众没有异议是金标准。”陈月祥说道。

  一张协议签到底 群众工作做到底

  群众没有异议,并不限于签约户自己没有异议,还要其他群众没有异议。因此,项目部会在得到签约户同意的前提下,将结算清单进行公示,“如有问题,可以检举”。

  虽然有百姓来检举,说把村干部关系户的附房算成了正房,但当大家把所有资料全部翻出来时,发现根本没这种情况。

  “这是百姓的一种心理,我们理解,但光理解还不够,我们要用事实证明我们在公平对待每一户征收户。”陈月祥说,当然,如果确有不公平行为,我们会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而对于一些无理取闹的行为,他也会跟对方甩话:你告诉我谁家是这样的,你只要找出一例,我就同意你搞!

  “从7月1日至10月15日,3000多名征收对象,都是我们耐心工作的对象。”陈月祥静静梳理,他说,这里面有家庭中的媳妇、儿子、老人,女儿,每一次交流沟通,都是征收工作中的小插曲,都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3个半月后,荆州区中心单元项目部用“六个到底”闯过重重困难,创造了房屋征收的速度奇迹,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记者沈微 通讯员李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