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民生》10月舆情简报 石首市连续两月排名垫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1-22

  从2016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e线民生》栏目共收到网友诉求998件,其中有效诉求561件,市直部门共360件,各县市区共201件。市直部门已回复345件,网友满意330件,各部门平均回复率为96 %,平均满意率为92 %。

  截至2016年10月31日,国土局、公交公司、供电公司、地税局、运管局、天然气公司、商务局、市政管理处、市政园林局、水务集团、物价局、荆州区政府、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中国银行、荆州市畜牧局、民政局、司法局、工商局、公路局、国资委、环保局、大桥局、建设银行、水产局、农业局、人防办、科技局、联通公司、移动公司、文广局等30个部门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公积金管理中心、国税局、电信公司、发改委、城市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农业银行7个部门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低于90%,《e线民生》栏目给予提醒。

  一、网友集中反映的问题

  1、红绿灯疑问、交通执法、车辆违停造成道路拥堵等问题

  10月2日,网友胡女士咨询沙市区六号路天谷大道与318国道红绿灯的问题,地上是右转弯箭头,红绿灯是直行绿灯,车直行之后被通知是违章。到底应该怎么走?

  荆州市交管局回复:六号路上318为丁字路口,对向道路还未形成,所以暂时不能直行。我们与大队实地调研后,如果条件允许再报政府批示开通直行。

  10月5日,网友汤先生投诉,荆州开发区滩桥镇新华路本来就窄,只有三车道,新华路中心街口每天都被十几辆非法营运面包车一边停了一车道占去了两车道,只剩了一车道,街道天天堵塞!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希望滩桥交警每天管一管,保证交通畅通!

  荆州市交管局回复:滩桥中队将加强对滩桥集镇乱停乱靠违法行为的教育劝导和整治力度,及时清除违停、占道现象。同时大队将安排警力到滩桥开展集中整治。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卡口建设,抓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强化管控,维护如良好的交通秩序。

  10月23日,网友杨先生投诉,2016年9月13日购买的新车,9月27日在车辆管理所办理新车上牌手续,工作人员告知10个工作日以后便可以来领取牌照,并给了1张到期日为10月12日的临时牌照,10月19日前去领取牌照,开新车行驶至马河渔场加油站路口时被执法的荆州交警拦下。说临时牌照过期,按照规定要暂扣车辆,处2000元罚款。请问交警是否存在钓鱼执法?

  荆州市交管局回复:车管部门核发的临时牌照有效期为15天,不是15个工作日,请广大车主在临牌有效期内到车管所领取新号牌。

  2、社保缴费及相关政策咨询、劳动者权益维护问题

  10月3日,网友杨先生投诉湖北泰欣名车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约定3500元一个月,月休两天,没有签劳动和同,但保留了相关劳动证据。工作了二十一天,没有休息,二十四小时上班。

  荆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10月9日,我局电话联系了该投诉人杨林,了解了相关情况;要求其10日带齐身份证明、投诉材料等到我局举报投诉中心依法办理相关投诉登记手续;

  10日下午,该投诉人来到我局办理了相关手续,并提供了该用人单位电话号码;

  10日下午,我局联系了该公司,要求其负责人或人事管理负责人到我局配合调查处理。该公司答复,11日将派人到我局配合调查处理该事项。

  10月14日,网友小周咨询住院医保和带门诊医保退休有什么区别,需要交多少年?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时,同时具备下列两个条件,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①累计缴费实行最低缴费年限制度。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累计缴费年限为男不低于30年、女不低于25年。

  ②实际缴费实行最低缴费年限制度。从2001年我市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起不间断缴费,直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2014年不低于13年(即156个月),2015年不低于14年(即168个月),以此类推,今后每顺延1年增加实际缴费年限1年。

  10月15日,网友投诉农行医保缴费太不方便,必须要用农行的卡才能办理,没有卡不能办,为什么缴费只能在农行?为什么只能用卡才能交?只能用卡为什么还要定点?没有农行卡又不想办卡的怎么缴费?

  沙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我局已与本人电话联系。您提出的两个问题,我们也接到过很多参保人员的投诉,但由于指定征收银行是税务部门的事情,我们无权干涉,还有就是交费要农行卡的问题,我们也专门跟农行提出过,但农行为推动办卡业务,拒绝,我们人社部门也无力改变,不便之处请您谅解。

  3、商品房小区的预售证问题、物业管理问题等

  10月8日,网友咨询景湖美林悦府1号楼有无预售证。

  荆州市房管局回复:您可以在“荆州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中查询到每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的详细情况(登陆网站,进入“行政许可——商品房预售MORE”,在“项目名称”输入框内输入你想查询的对象的项目名称关键字即可)。

  经查,美林悦府1号楼已取得预售许可,其预售许可证证号为鄂荆州商预字2016016号。

  10月7日,网友别先生投诉,自己一楼的房子,只要主下水管道堵了厨房就会往外渗水,每次都是租户及时发现后找物业把下水主管道掏通,但这次十一期间家里有一段时间没人,下水主管道又堵了,水从厨房里渗出来,把家里的地板都泡住了,这次引发我们家这么大的经济损失,跟物业联系,物业不管。

  荆州市房管局回复:10月6日下午2点10分,有业主反映您家漏水,物业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立即通知了您本人。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工程维修人员对其进行了免费管道疏通和打扫清理。经物业公司查实,造成管道堵塞的原因系该房承租人长期将饭菜残渣及油污倒进厨房下水道,日积月累使管道堵塞,楼上住户用水排水不畅而引起浸满。

  按照物业管理有关规定,房屋使用人应对房屋尽到维护的责任,对共用部位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执行。物业公司将会与您再次沟通协商具体事宜,如您认为结果不满意,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10月17日,网友咨询, 5年前买的毛坯房,一直未装修入住,现在需要装修入住,需要补缴物业费吗?补缴的物业费可以少交一点吗?有什么依据?

  荆州市房管局回复:您所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知悉,根据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发建设单位交房后,无论业主是否收房或者入住,都应当缴纳物业管理相关费用,具体事宜请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

  二、暂无部门办理的问题

  户外广告牌光污染问题

  有网友反映沙市天地在柳垸一路一侧在建筑外墙上垂直设置大量如灯管般发白光的灯带,夜间如同白昼,而且整夜不关灯,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睡眠。但是环保局和城管局都表示,针对光污染,暂时没有监管的政策依据。

  三、市直部门满意率略有提高

  据e线民生后台数据统计,市直部门已回复356条,网友满意326条,各部门平均回复率为96%,平均满意率为90%。

  零投诉部门:移民局、银监局、邮储银行、邮政公司、招投标管理局、政务服务办、质监局、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华保险、中石化、中石油、总工会、粮食局、林业局、荆州市农村商业银行、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民银行、民宗局、平安人保、气象局、水利局、太平洋财保、太平洋人保、先行集团、烟草局、审计局、食药监管局、统计局、外侨局、建管局、经信委、荆州疾控中心、海关、洪湖与湿地保护局、湖北银行、供销社、工商银行、公安局、港航管理局、港务集团、城投公司、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地铁局、地震局、安监局、财政局、残联等48个部门。

  10月份,在县市区中,沙市区的回复率排名第一,回复率为97%,满意率为91%。其次是市直部门,回复率96%,满意率92%。石首市回复率50%,满意率为38%,排名垫底。

  10月份,江陵县、监利县和石首市各部门的回复率和满意率较低,排名靠后,特此提醒。回复率和满意率较低(两者均低于90%)的单位有:

  荆州区:房管分局、教育局、卫计局、规划局;

  沙市区:民政局;

  荆州开发区:建设局;

  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局、农业局;

  监利县:房产局、交通运输局、国资委;

  洪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陵县:卫计局、住建局、农业银行;

  松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储银行、城管局;

  以上这些单位未按时回复网友问题,影响了回复率和满意率,特此提醒。

  四、《e线民生》栏目运行情况

  1、《e线民生》电视栏目报道重点:10月,《e线民生》栏目重点关注了商品房住宅小区房屋质量、电梯质量等问题、农村水改、电改相关问题等。具体为:追踪了松滋广银翡翠城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的问题、监利县银湖城小区开通天然气必须购买指定报警器的问题,以及松滋市八宝镇红旗村电改后电压仍然很低的问题。

  2、特约记者发稿基本情况:10月,特约记者发表了《特约记者行:魔术奇才,乡土老“刘谦”》、《特约记者行:曾黎母亲的新书讲述什么》、《特约记者行:新编歌剧<有爱才有家>首演》等报道,以及《特约记者行:50后演出刷爆存在感》等精彩图文。

  3、特约评论员撰写评论的基本情况: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本月,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们把视角对准这一大事件,以《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为题撰写了“热题八一八”评论,一共发表了同题评论共11篇。除此以外还发表了《荆江评论:善做城市“减法”建设宜居环境》、《荆江评论:故宫自拆“乱搭乱盖”值得深思》、《荆江评论:“英雄”请在精神赛场“越野”》、《荆江评论:神舟天宫完美的“太空之吻”》等好评论。

  附:

  回复处理问题积极单位——下列单位,在网友问题较多的情况下,能做到积极认真回复,且尽量让网友满意,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市直部门:

  荆州区:

  沙市区:

  荆州开发区:

  江陵县:

   公安县:

   监利县:

  洪湖市:

   松滋市:

  石首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