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二孩妈妈产后大出血 37位株洲市民献血救人

来源: 株洲晚报 2016-11-29

  医生在查看产妇肖女士的病情(通讯员罗莉娜供图)

  株洲晚报11月29日讯(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宋玺 罗莉娜)11月26日下午3点半,对于刚产下“二孩”的肖女士及其家人来说,这是让人幸福和喜悦的时刻。然而,谁也没料到,仅仅半个小时后,幸福和喜悦的氛围被产后大出血的消息击碎。

  因产后大出血引发凝血功能障碍,26日晚11点,肖女士被紧急从芦淞区的一家医院转入市中心医院抢救。在此过程中,因为肖女士所需A型血用量太大,造成市中心医院的A型血严重告急。26日晚11点47分,市中心医院在网络上呼吁A型血市民献血。截至昨日下午5点半,共有37位爱心市民到市中心血站献血救人。

  从26日晚11点到昨日下午3点,40小时内,医生一共为肖女士输入了近20000毫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接近肖女士自身血液的4倍。截至昨晚6点,对肖女士的输血仍未停止。

  送入医院时,失血过多已难测到血压

  37岁的肖女士,来自湖北省洪湖市,目前在株洲一家服装厂上班。今年初,肖女士如愿怀上“二孩”,并于本月26日被送入芦淞区一家医院待产。据肖女士的家人说:“此前,肖女士产检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当日下午3点半,肖女士顺利产下“二娃”。但半小时后,医护人员发现肖女士出现产后大出血症状,她再次被推入手术室。

  “她被送入我们医院时,失血量已超2000毫升,几乎测不到血压。”昨日,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骆祚兰医师介绍,26日晚10点半,医院收到肖女士病危支援请求,立即接收她转入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

  产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肾内科等科室的主任、值班医师立即赶到医院等待。当晚11点,肖女士经绿色通道被送入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手术室。

  骆祚兰介绍,当时肖女士的腹部冰冷,全身皮肤出现花斑,检查发现其肾功能、血液循环衰竭,阴道持续出血。根据全体专家的经验,肖女士已经命悬一线,随时可能死亡。骆主任说,看着肖女士家人焦灼而期盼的眼神,全体专家一致同意,尽全力挽救肖女士的生命。

  “高龄只是产妇容易发生大出血的原因之一,但还应综合考虑患者的具体情况。肖女士出现产后大出血的原因目前尚不能定性。”骆祚兰说。

  40小时内,输了近2万毫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手术从27日凌晨1点开始。到27日凌晨6点,肖女士幸运地挺过了手术关,各项生命指标出现好转。“从最初切刀时,她的体内几乎流不出血液,到最后有血液流出,我们都觉得是奇迹。”骆主任说。

  “从发现她大出血到她入院手术至今,全程一直在给她输血。”昨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曾维忠告诉记者,在抢救肖女士过程中,医院的A型血严重告急,A型血小板库存一度用完。为挽救肖女士的生命,26日晚11点47分,市中心医院官方微信发出消息,恳请A型血市民伸出援手捐献血液。随后,该消息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QQ群中迅速传开。

  “我的朋友圈几乎被这条求助消息‘刷屏’了。”昨日上午10点多,26岁的小谭特意向单位请假,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400毫升A型全血,这也是她第一次献血。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截止到昨日下午5点半,共有35位爱心市民去血站捐献了A型全血,2位爱心献血者捐献了A型血小板。

  对此,肖女士的家人,都希望通过本报向这些爱心人士表达感谢。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从26日晚11点到昨日下午3点,40小时内,医生为肖女士一共输了近2万毫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曾维忠说,肖女士现在情况仍然十分危险,处于无意识昏迷状态。除了不停地给她输送血液成分之外,一直在用呼吸机等仪器维持她的生命。

  另悉,目前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还有一名33岁的“二孩”产妇出现大出血症状,同样需要A型血救急。市中心血站呼吁爱心市民伸出援手。如有问题,可在工作日拨打捐血热线28833788咨询。

  【提醒】市中心医院:打算生二孩,孕前一定要做好体检评估

  “相比往年,医院今年下半年接诊的孕产妇中,病理妊娠患者显著增多,这和高龄孕产妇增多确实有关联。”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骆祚兰说,另外一个原因是市中心医院是株洲地区唯一的重症孕产妇急救中心,全市医疗机构出现的高危重症孕产妇,会转到该院治疗。

  “不是放开‘二孩’政策,每个人就都能生‘二孩’了。”骆祚兰说,“一定要先做体检,评估有没有生育条件”。骆祚兰呼吁,备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要做好孕前检查或孕中检查,特别是高龄孕妇,一定要按时产检。

  【相关新闻】高龄产妇孕前怎么准备?

  1.夫妇双方做次全面体格检查,积极治疗原有的疾病。若女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先控制血压、血糖,医生认为对生育没有影响后,再怀孕。若患乳房肿瘤、子宫肌瘤,手术切除后再怀孕。

  2.遵医嘱从孕前3个月至孕后3个月,服用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孕期补钙,防止妊娠血压高。

  3.夫妇双方忌烟、忌酒。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精子、卵细胞质量。

  【新闻链接】近几个月发生的高龄产妇遇险事件

  ●今年6月,36岁的“二孩妈妈”石女士生下孩子后出现大出血,流血超3000毫升,在市二医院抢救后转危为安。据悉,石女士怀孕期间没有按时产检,直到妊娠8个月时才去做检查,发现子宫内有一个肌瘤,导致广泛性出血。

  ●今年7月,39岁的“二孩”产妇罗女士因“部分性前置胎盘”发作,随时可能大出血,被送到市中心医院紧急抢救。目前,她已平安出院。

  ●本月中旬,35岁的“二孩妈妈”陈女士突发腹痛,被紧急转入市中心医院抢救,连续实施两场手术后才保母子平安。原来,陈女士患有胆结石,但孕前一直没有做专项体检,导致病症加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