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燃油补贴申请受阻 到底卡在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1-30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渔船燃油补贴是国家出台的一项保障渔民生活的惠民政策。很多渔民都希望能够申请到这项补贴。监利县五七渔厂有的村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发帖反映,他们大多数是以渔业生产为主,也想拿到这笔燃油补贴。可在申请过程中,却碰到了麻烦,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迟迟申请不了的燃油补贴

  渔民张武(化名):“我们是渔场单位,等于说像种田的都有农田补贴,我们渔场的就希望搞个燃油补贴,渔船燃油补贴。但是我们那里又没有好多渔船,村干部也是一片好心。他说帮我们争取一点,在国家。所以号召我们在四月四号左右星期五,在外面借了几十只船。”

  根据张武的说法,没有资格申请,但是村干部想帮大家申请,而这次的燃油补贴申请过程并不顺利,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咱们听听村民们怎么说。

  渔民许国文:“今年说来搞的,说办几次,都没有生效。”

  记者:“村里有没有给一个说法?”

  渔民许国文:“他说上面准备来给我们办的,你们不着急。”

  许国文告诉记者,2011年全村130多户村民都申请了燃油补贴,实际批准了88户,这88户村民都持有渔业船舶证书,并且有自己的渔船,但是他们只在2011年领过一次补贴,这几年一直没有领到,他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前几天好不容易渔政部门派工作人员来登记了,可后来登记工作做了一半儿又离开了。难道今年的燃油补贴申请要打水漂了?面对村民们的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村支书孔令高。

  记者:“12年到15年为什么这中间没有过来船检,没有收这个费,也没有申请燃油补贴呢?”

  村支书孔令高:“我们已经申请了,有村民不配合,我们上次来了,上次那个渔政局的胡局长带着一些人,带着他们的会计都来了,来看船的,一来他(村民)就说,你马上给我照,你马上来给我拍。好,那就说你慌什么呢?我(村民)怎么不慌,那些人都不给我拍!就跟别人(渔政部门人员)讲些狠,别人就回去了。”

  根据村支书孔令高的说法,2012年到2015年之所以没办理渔船燃油补贴,是因为村里有少数的人不配合,所以后续的申请工作没法开展。孔书记介绍村里一共有13户居民,2011年有109户通过申请并领取了渔船燃油补贴,而并非村民所说的88户,而今年在村里的初步审核中,有97条船只符合申请条件。但是又有村民反映了,说村干部打算将97只船申请下来的燃油补贴,平均发放给全村137户村民,这让他们感觉十分不合理。真有这回事儿吗?

  村干部“好意”平分燃油补贴

  村支书孔令高:“是这么回事。因为实际上我们的船啊,等于说有的户头确实没船。”

  记者:“租的是吧?”

  村支书孔令高:“确实没有船,有的没有,有的有。”

  孔令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只有97条船只符合申请条件,考虑到部分没有船只的渔民,他召集部分渔民代表、党员代表开会讨论,准备把97户渔民的燃油补贴适当分给没有燃油补贴的渔民。孔令高说,这个会议只是部分代表参加了,并没有通过全体村民同意。按照孔书记的想法,不管村民有船没船,只要从事渔业生产的村民,都应该分到这笔燃油补贴。这样的做法合理吗?五七渔场的真实情况又到底是怎样的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监利县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副局长胡雄关了解有关情况。

  渔政部门积极回应

  记者:“五七渔场有村民反映,他们在2011年的时候交了船检费,2012年发了燃油补贴。为什么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这项工作没有进行了?”

  监利县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副局长胡雄关:“这个船检工作,我们每年一年一度的。3-6月份我们都到那里去审核。有一年我们审核之后发现,村里船只确实有蛮多虚假船只。当时村民反映蛮强烈,为了平衡国家的资金不要流失,基本上把他们那个村子全都取消了。”

  而对于村干部要将燃油补贴平均发放的问题,胡局长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监利县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副局长胡雄关:“这个做法是不正确的。在发放过程当中,我们要经过公示,发放过程当中,我们面对面造册了之后,本人持本人身份证进行领取的。村里没有权力打包领取,也没有权力要相关干部来领取,都是不可以的。”

  既然事情都弄清楚了,那五七渔场的问题到底要怎么解决,渔业部门今后将如何来进行监管呢?

  监利县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副局长胡雄关:“确实有享受的对象,那我们也不会漏过,我们也会把燃油补贴政策(进行)下去,做到家喻户晓。通过这之后我们肯定要到村场的每个要口位置进行公示,在发放过程中,村场的公示之后,我们还每年到荆州的报纸上也公示过,进一步的挤水分,要接受社会的监督。”

  村干部出于一片好心,想将燃油补贴平均发放,这显然不符合规定,而在申报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虚报船只的情况,多种原因导致了补贴迟迟申请不下来,看来,要想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基层干部在村集体的重大决议上,一定要与村民多沟通,多交流,不留死角,形成一致意见,这样才经得起各方检验,做到公平、公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