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中心城区奖补840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2-05

  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11月30日,我市10部门联合印发了《荆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实施办法》,明确将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激励引导社会群众节地生态安葬。

  殡葬改革 荆州市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节地生态安葬是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

  今后,我市在火葬区积极推广骨灰寄存、树葬、草坪葬、花葬以及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等节地生态葬式,支持节地生态公墓建设。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双人合葬墓、家庭成员合葬墓等葬式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鼓励建造占地面积低于0.5平方米的墓位,不立碑或采用卧式碑,立式碑高不得超过80公分、宽不得超过60公分。在土葬改革区,遗体应在公墓或农村公益性墓地内集中安葬,安葬单人遗体占地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倡导骨灰和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尽量减少地面硬化面积,鼓励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

  《办法》明确,力争到“十三五”末,各县市区建成1个节地生态安葬试点示范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40%以上的行政村。新建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性墓区面积不低于公墓总用地面积的20%,现有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性墓区面积不低于公墓总用地面积的10%.

  与此同时,我市严格控制经营性公墓数量。今后,我市1个县(市区)范围内只允许建设1处经营性公墓。现有经营性公墓能满足当地常住人口5年以上安葬需求的,不得进行新建和扩建。新建殡葬项目应全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各公墓要主动采取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提高土地利用率。

  激励引导 中心城区节地生态安葬奖补840元

  为激励引导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荆州市中心城区(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对在经营性公墓选择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和堂、塔、楼、墙(壁)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方式安葬逝者的,进行奖励补贴。

  符合条件的,丧事承办人可凭逝者火化证明、本人身份证、生态安葬所在的经营性公墓单位出具的购买合同,在市殡葬管理所填写《荆州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贴申请表》,奖励500元节地生态安葬费,并退还340元普炉火化费。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中心城区各经营性公墓单位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的审查、监督。

  此外,《办法》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遗体火化,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带头推进丧事简办,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为带动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新风作表率。(记者 荆文静 通讯员 黄传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