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心的坚守与传承 走近竹木漆器修复专家杜道子

来源: 新华社 2017-01-12

  1月10日,杜道子(右)在指导年轻人调制修复竹木漆器文物所用的颜料。

  年过六旬的杜道子是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竹木漆器文物修复专家、楚式漆器修复技艺传承人。原本褪色、破损、残缺的竹木漆器,经过他的修复,都能重放光彩,再现当年的神韵。

  杜道子从小便接触学习绘画、木雕,后来学习工艺美术专业的他开始从事传统美术设计工作。1987年,杜道子作为专业性人才被引进荆州博物馆,从此开始正式进入竹木漆器修复行业。至今他从事竹木漆器文物修复工作已30年。在此期间,杜道子修复的竹木漆器文物超过两千件,其中包括荆州出土的虎座凤架鼓、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朱地彩绘棺等国家重点文物。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竹木漆器文物修复水平在全国领先,每年都有大量全国各地的竹木漆器文物送来进行修复。这些送修文物病害各不相同,修复工艺繁琐,从清洗、脱水、干燥,到髹漆、彩绘、封护等等,要进行十几个步骤才能让沉睡的文物“复活”。

  杜道子说:“文物修复是一门艺术,琢磨久了,同手里的竹木漆器间也像有了对话一般,通过不同的漆面、纹理,就能琢磨出这件文物在千年前的用途和使用环境。看到一件件竹木漆器在自己手里重获‘新生’,一种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