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建国初期的那些城事(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2-10

  荆州新闻网(特邀顾问 张俊 特约记者 大风 保龄)在20世纪的50年代,荆州在新社会制度下,全面展开了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社会事业的建设,荆州人民在和平的环境中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开始创造新的生活。下面就是建国初期的部分荆州记忆。

  街上的宣传牌坊:图为1951年横跨在中山路上的宣传牌坊。“五一”节来临之际,刚成立不久的沙市工商联筹备委员会在中山路搭建了一座宣传牌坊。除宣传抗美援朝外,还提醒人们镇反运动和土地改革运动的高潮已经来临。

  打硪的荆州民工:图为1952年在分洪工程工地上打硪的荆州民工。当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建设荆江分洪工程的消息传来,饱受水患之苦的荆州人民无不欢欣鼓舞,为支援长江南岸的分洪工程建设,江陵县首批派出的民工就达6100人。

  中山路的游行队伍:图为1952年在中山路上游行的队伍。这一年的劳动节,有数万人的游行队伍高举着领袖像和旗帜从沙市公共体育场出发,一路高呼口号来到中山路上游行示威。那时的中山路仍是城区唯一的一条主要街道,两边的建筑物上挂满了国旗和宣传牌。

  喧闹的腰鼓队:图为1952年“五一”劳动节游行时,行进在便河西路上的腰鼓队。新中国成立初期不少单位都组建有自己的腰鼓队,每逢重大游行活动,各腰鼓队就会统一着装上阵。那整齐划一的动作和有节奏的鼓声,使他们成为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方阵。

  照相业庆社改:图为1955年在中山路上庆贺完成社改的荆州照相业人员。从1953年起,荆州在商业、手工业和农业三大行业中全面推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运动。按照中共荆州地委和专署的要求,在1957年底前,城市中的资本主义商业要基本实现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农民的鼓声:图为1956年完成了农业生产合作化改造的荆州近郊农民,推着鼓车在荆州城内游行。这一年85%以上的农民都加入了高级农业合作社,被组织起来的农民开始走上集体化的道路。

  田野上的风力水车:图为1956年荆州农民树在田野上的风力水车。1956年,荆州农村初步完成农业合作化运动,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这年荆州近郊的农民试制出一种风力水车,但由于荆州夏季风力不足,这种风力水车试验不久即告结束。

  首届沙市人代会:图为1954年7月2日首届沙市人代会闭幕时,参会代表在沙市人民会场(原址为现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前合影。人代会上市委代书记陈明作了《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市长王锦川作了《一年来的工作及今后半年任务的建议报告》。会上选出王冰侠、刘云鹏等10位湖北省一届人大代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