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卫大家谈】创卫,关键要提高市民整体素质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2-22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潘莉:

  让“创卫”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

  说起“创卫”,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潘莉说自己感触最深的是菜场和公厕的变化,尤其是城区大大小小的菜场。

  “过去到菜场买菜,一进去就看到到处是垃圾,遇到下雨天,菜场里几乎没法落脚,又没有个明显的指示牌,不熟悉的人到菜市场买菜,跟无头苍蝇一样瞎转半天。”

  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菜市场变得干净整洁,秩序也好多了。 “现在菜市场摊位进行了分类,有指示牌,要买什么,跟着指示牌走就好,节省了不少的时间。”

  “这些变化来之不易,我认为如何保持是关键。”潘莉说,要保持这些“创卫”成果,还应该继续加大宣传的力度,提高市民的素质。可拍些公益短片,还可以将“创卫”以来取得的成果制作成短片,在媒体或街头临街单位的电子显示屏播放,让“创卫”在宣传中潜移默化,变成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动。只有这样,创卫才算是成功的。

  她建议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让不文明者不敢越雷池一步。(记者郭仕新)

  荆州区玄妙观社区委员张红:

  多宣传多教育提高市民素质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大街小巷、居民院落干净了;社区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少了;街巷道路硬化了……社区环境面貌一改脏乱差,变美了。”谈起创卫工作,荆州区玄妙观社区委员张红说出了身边环境的大变化。

  她认为,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居民齐动手,用心打造靓丽环境,但也存在难点问题,如市民卫生健康意识有待提高、城市卫生和秩序维护缺乏长效性、老旧居民区改造整治难等,为巩固创卫成果带来了挑战。

  因此,她建议,在巩固创卫成果中,在调动社区居民力量的同时,要同时加强公安、住建、城管等行政力量,形成合力。同时,要多媒介参与、多形式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市民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记者荆文静)

  杨林堤路社区网格员宋姣:

  建立长效机制整治占道经营

  占道经营一直是社区创卫的大难题。近日,为了维护社区环境,杨林堤路社区网格员宋姣就对辖区内占道经营者进行引导,劝导他们撤走违章摊点,还居民良好居住环境。

  宋姣告诉记者,红星农贸市场以南占道经营问题由来已久,为了整治这些违章摊贩,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就会联合朝阳街办和城管中队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但效果甚微。 “他们像打‘游击战’一样,每次城管队员一来,他们就立即把摊点收了,但是没有检查时就又摆了出来。”宋姣说,由于占道经营,红星农贸市场附近的道路狭窄不堪,能供居民行走的马路只剩下一条“羊肠小道”,并且由于一些商贩不讲卫生,经营过后,马路上总是留下满街菜叶。

  对此,宋姣建议,城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占道经营问题。此外,各个小摊贩也应提高自身素质,不要随意占道经营。 “城市环境靠大家,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创卫才能更顺利地进行,环境才会更美好。”宋姣说。(记者易凡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