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志愿服务典型】监利:条条黄丝带 爱心飘满城

来源: 光明日报 2017-03-02

  【志愿服务典型·雷锋精神传承者】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

  开栏的话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先进典型是最鲜活的价值观。为生动展现当代志愿者以自身“光”与“热”温暖他人,让正能量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的动人景象,今日起光明日报开设《志愿服务典型·雷锋精神传承者》专栏,讲述志愿者典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感人故事。

  两年前,“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铭记了那些赶赴监利参与救援的志愿者。

  2016年2月26日,湖北监利沉船事件救援和善后工作全体志愿者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群体”,他们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黄丝带。

  “翻船了,400多人不见了。”2015年6月1日夜,载有400多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风雨之中刹那间倾覆于长江航道监利段。灾难发生后,全国各方力量如潮水般涌向湖北省监利县。救援通道被迅速打通,人员搜救全力开展,善后工作接踵而至。

  “车辆严重不足”“县城食宿接待能力不足”……6月2日下午,救援善后指挥部通过监利县人民广播电台号召全县人民行动起来,尽一切可能参与救援,做好外地家属来监利的接待准备。

  “我叫姜宜昌,有个想法请你们电台支持!”6月3日清早,当时参与救援的43岁监利车主姜宜昌拨打了电台的听众热线,情绪激动地喊:“你们广播一下,动员全县的车子来做个黄丝带行动!”他和朋友们希望通过电台,发动更多车辆免费接送客轮乘客家属。“好!”电台值班编辑与领导决定立即播出这一消息。

  一时间,凝聚着爱心的电波传遍大街小巷……不到半小时,私家车、出租车、面包车挤满了电台小院。据统计,从6月3日到12日,全县共有3160辆私家车加入黄丝带行动,从武汉、荆州、潜江、岳阳等地接送遇难者家属1000多人次。

  面对高峰时期救援部队、遇难者家属、外地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逾万人的接待压力,各行各业的黄丝带接连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千禧酒店经理胡贵霞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我们免费管吃管住。”胡贵霞两个做餐饮的朋友也积极响应,高山流水酒店每餐提供100份盒饭,饶记大排档每餐送来100份盒饭。市民纷纷来电,“我家有房子住,可以住6个人”“我家还有两张空床,可以挤一挤”……就连1200多间已预定出去的“高考房”也被考生退掉,他们说要“腾出来给遇难者亲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媒体的报道不断产生裂变效应,黄丝带的故事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来自北京、重庆、海南、江苏、福建、湖南、河南、广东及武汉、宜昌等地近千名志愿者前来支援。襄阳“共展志愿服务中心”连夜冒雨驱车8小时,将15顶帐篷送达监利;宜都市潘家湾段玉洪听说救援队伍急需饮用水,便买了30件矿泉水,驱车400公里赶赴监利,途中还在宜都、荆州带上了4名志愿者;在南京做厨师的吕治伟请假后投入到监利的志愿服务中。就这样,他们从天南海北赶来,紧张有序地投入救援,又默默无闻地离开。

  一条条黄丝带把全国人民的心凝结在一起,监利处处都有志愿者的暖心行动。黄丝带爱心团发起人之一熊同兵说:“从第一天10人,到第二天500人,再到第三天近万人,我们的队伍多强大!做搬运,供住处,给救援人员送盒饭,无所不在,无微不至。”

  从监利高速公路出口到县城再到救援现场,每个十字路口都有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从企业到读书会,从市民、农民到老人、学生都在自发行动……动人的故事不胜枚举。湖北监利沉船事件救援和善后工作志愿者不仅有善良的心、温暖的手,他们还通过现代化手段处理信息,用更为科学理性的方式高效有序地开展志愿行动。闪耀在监利小城的黄丝带,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温暖记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04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