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一女村医划船行医 走过的水路可绕地球两圈

来源: 中视之窗 2017-03-02

  中视之窗讯(新闻观察员楚予)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位于洪湖大湖中央,是由200多艘渔船组成的“船村”,渔民们分散居住在370平方公里的湖面上。谢爱娥是船头咀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25年来,她背着一个药箱,摇着一叶扁舟,服务着生活在浩淼湖面上的600多位村民。

  她以解除患者疾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己任,用一位普通基层党员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2012年,谢爱娥和何太瑜夫妇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2014年,谢爱娥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走过的水路可绕地球两圈

  谢爱娥夫妇住在村支部办公的一艘船坞上,船面是简陋的卫生室,掀开卫生室下的一块“船板”,便是谢爱娥的家——一个高不过1.5米,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船舱。狭窄的“家”里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只有一套陈旧的衣柜和换洗衣物,和日常生活必须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她凭着一个医生对渔民的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一干就是25年。

  1992年,谢爱娥新婚不久,是洪湖岸边滨湖办事处的一个卫生所里的医生。得知湖区缺医少药,渔民就医不便,她特向组织申请到船头咀村当村医。经组织同意,谢爱娥便把家安在了湖面,从此开始了水上行医路。

  谢爱娥情系大湖,不畏艰险。她原本是个“旱鸭子”,但在湖上出诊,需要懂水性,她逼迫自己学划船和游泳。25个春秋,谢爱娥每天划着小船出诊,风里来,雨里去,她在这片湖面上走过的水路,足以绕地球两圈。

  播洒爱心之时也收获信任

  恪守医德,不计名利。渔民平时看病,挂账的较多,至今谢爱娥手头上还有1万多元欠账没收回来,已记了满满15个账本。有些渔民家庭困难,谢爱娥只收取成本费。不管是谁,只要找她看病,有钱无钱,谢爱娥都尽全力医治。几年前,渔民董继财刚做完肺叶切除手术,谢爱娥每天定时送诊上门。因家境和身体原因,董继财在谢爱娥那里已有不少欠账,心里过意不去,想放弃就诊。谢爱娥承诺给他记账,日后慢慢还,才打消老人的顾虑。

  服务大家,舍弃小家。谢爱娥的儿子原先同夫妇俩住在船上,但孩子两次掉进湖里差点出事,受到惊吓的孩子躲到岸上的奶奶家,母子每年只有春节才能相聚几天。

  坚守信念,倾情奉献。有人曾劝她上岸做事,告别水上漂泊的生活,但谢爱娥笃定地说:“这里的渔民更需要我,我要守护他们的健康。”

  谢爱娥付出了真心,也收获了渔民的信任和爱戴。2002年,村民们推选她为村委成员,分管妇联和计生工作。2006年,谢爱娥光荣入党,连续多次被滨湖办事处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