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把根留住——荆州的老街老巷(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08

  高墙夹道的武宣巷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保龄)每当想起儿时的美事,就有人感慨:唉!回不去的童年。但我们可以回到自己走过了路、逛过的街、穿过的巷呀,那里有我们童年的影子,也有我们童年的故事和梦幻。闲暇时,回来寻根,在往事中徜徉,在依稀中浮想,就是一次惬意的梦回童年。

  纯正街

  荆州的老街老巷,历经百年,已是满目沧桑,沧桑就是文化。斑驳的墙体、凹陷的石板、干枯的老井、透光的瓦房,它们都像老爷爷老奶奶,不停地述说一桩桩古老的传奇。这些传说和传奇,就是我们城市的根。

  忠诚街

  不只满目沧桑,也有满目的疮痍,如今的老街老巷有不少房子已是破败不堪,整修比重建还难,“棚改”之后,它们也许将永久消失。但只要街还在,老房子还有,人们的记忆就不会“失联”。

  清幽的青莲巷

  如果老房子保不住,请留住片片石板;如果石板保不住,请留住街巷,如果街巷保不住,请留下影像。2017年春,我们再次拿起相机,为它们立此存照。

  走完解放路,有一座廖子河立交桥,过了桥就是迎喜街了,迎喜街,又名迎禧街,长约550米,宽约5米。因其北端原有沙市土城之迎禧门而得名。相传三国时,刘备赴东吴相亲后返回荆州之际,关羽等曾在此门张灯结彩迎接刘备和孙夫人。

  纯正街:街内原有一祠名“纯忠堂”,系为纪念明代宰相张居正所建,故此街原名纯忠街,今纯正系由纯忠演变而来。纯正街大致呈南北走向,东靠荆沙河,北抵金龙路,南在公交公司一处停车场的左侧连通北京路。

  忠诚街原名忠臣街,系纪念“明永乐中兵部尚书安南靖节谥愍节公刘亻隽”(公元1408年在抗越战争中殉国)而命名,南北走向,北接三岔路,长约700米。

  武宣巷原以裴、刘两姓氏得名裴刘巷。后以明代乡宦刘大武在巷内修建“五显庙”更名为五显庙,“五显”继以谐音讹传为“武宣”,遂有武宣巷之称,南起崇文街,北至惠工街,长227米。

  青莲巷:又名青莲阁。相传唐代诗人李白曾在此巷居住,因李白自号“青莲居士”,故名。别名金钱巷,以巷口石板上刻有铜钱而得名。东起忠诚街,西至解放路,长195米。

  逢春坊:原巷内有一节孝牌坊得名节孝坊,1952年取“枯木逢春”之意更名为逢春坊。南起崇文街,北至惠工街口。

  崇文街:原名丝线街,系因往昔此街多设丝线作坊和包头店铺之故。后因此街建有“文昌宫”而更名为崇文街,略呈东西走向,东起觉楼街,西抵新沙路,全长578米。

  同福里,原名洋巷子,原系国民党将领徐源泉公馆的一个通道,1936年徐源泉下野后,此巷成为公共通道,遂得名“同福里”(含同享幸福之意)。南起民乐直街,北至中山路,长75米。

  (待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