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文物看原始人生活 荆州曾出土石器时代工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19

  荆州新闻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 余萍萍)前几天,一名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把古人类进化史讲得活灵活现,一夜之间走红网络。可是您知道吗?五万年前,在咋们荆楚大地上也生活着大批的原始人,有很多文物都在荆州出土,那么当时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呢?今天就跟着我们的镜头走进荆州博物馆,从文物看当时原始人的生活。

  在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讲述古人类进化史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讲解员袁硕生动地讲述历时,还设置悬念,将当时的情景再现。一夜之间,视频走红网络,袁硕就成了10万+知识型网红,不少网友调侃说,这位讲解员可是把古人类进化史活生生地讲成了惊悚小说。其实在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荆州大地上也生活着不少原始人。

  在荆州博物馆展厅内,我们看到了很多鸡公山遗址中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原始工具,有尖状器、砍砸器、刮削器等,都是距今5万年前的原始人类使用的工具。

  而到了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的大多也还是石器工具,但都用砾石进行了磨制。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陶器的出现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重大标志。当时陶器一般作为容器使用,有的也用来吃饭或是喝酒,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陶塑小动物,一般在祭祀或是宗教活动上作为装饰使用,种类多样。

  新石器时代还出现了纺织活动,当时的人们就用陶纺轮纺线。早期出现的纺轮都比较大,比较厚重,随着时代发展,纺轮也越来越小,越来越轻薄。

  跟旧石器时代相比,新石器时代的人们具有了审美观念,会开始打造一些玉簪和玉器作为“首饰”戴在身上。那时人类的流动性已经不是很大,有了专门居住的场所,定居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在江汉平原这个地方,已经出现了家畜的蓄养和水稻栽培,这样就逐渐形成了很多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