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项目追踪:四座长江大桥在建 荆州身板更壮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3-26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刘蜜、肖飞)22日,记者来到江陵县马家寨乡江段,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施工现场。该大桥已经合龙,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桥面附属工程施工。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预计5月正式摊铺沥青,年内完成公路路面建设。“除了这座蒙华铁路大桥,荆州境内另还有3座长江大桥在建,分别是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这4座大桥,对弥补荆州交通短板至关重要”,荆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按照版图面积和人口计算,荆州全市快速交通应占全省9%以上,然而到“十一五”末,该市高速公路214公里,仅占全省5.8%;“十二五”末为364公里,占全省5.9%。目前荆州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两条过江通道负荷趋于饱和,荆州交通必须“补课”,尤其是过江通道。

  近两年,一些重点项目在荆州市落地,四座大桥陆续开建,为荆州带来新的机遇。交通格局巨变在即,前景令人期待——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上层桥面为4车道高速公路,下层桥面为双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预计2018年5月建成通车。其高速公路可大大缓解荆州长江大桥交通压力,铁路则是北煤南运大通道,对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石首分江而治,一江两岸来往不便。2015年,石首长江大桥开建,今年南北两个主塔可以封顶,明年4月主桥合龙,年底建成通车。石首长江大桥是潜江至石首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北接沪渝高速,南通杭瑞高速,是荆州构建快速通道网络的重点工程。

  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是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枢纽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对贯通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优化过江通道布局,缓解沪渝、京港澳高速压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洪湖赤壁长江大桥则是我省“六纵五横一环”公路运输网重要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沟通鄂南与湘北、赣西,有利于赤壁古战场、洪湖风景区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推动长江两岸旅游业发展。

  荆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座大桥建成后除了能打通荆州交通瓶颈、满足全省南北交通之需外,还能大大增强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之间的物资运输,推动湘鄂两地经济互补,真正实现“两湖熟、天下足”的美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