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墙被凿开大洞 文物部门:恢复历史原貌(图)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04-05

  图为:古城墙新南门附近新打开的白马井小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明泉通讯员李新建)“突然见古城墙新凿开一个门洞,这是不是毁坏文物?”近日有热心的荆州市民反映古城墙“异常”。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得知,这其实是恢复古城墙的一段原貌。

  2日上午,记者沿城墙外环道北行,在新南门的拐角处果然找到这个洞,墙上新开的一处小门,高约2米,宽约1.5米,两扇合关的木门用铜锁锁住,透过门缝往里看恰好就是一处藏兵洞。门前新铺设有约5平方米的地砖。

  记者拍照后找到热心楚文化研究的民间人士黄鉴。他随后出示相关资料图片,向记者解释,“这其实是恢复古城墙的原貌”,历史上城墙确实有这个门,称作白马井。白马井为荆州城墙上一处重要军事设施,此井仅容一人一马出入,相传古代一旦城池遇有紧急情况,城内会派出信使骑上白色骏马由此门出城,飞驰告急搬救兵。白马井与藏兵洞相连,属于古城墙周密防御体系的一部分。过去数十年,白马井一直用砖封堵。

  荆州市文物旅游局总工程师郑中华也证实了古城墙重开白马井一事。他称,去年9月,开发古城旅游的荆旅投集团提出申请,文物管理部门经慎重研究后,认为恢复白马井原貌的条件具备,并于去年10月下旬动工实施,“但该门是半封闭式开放,重大节假日时才开门开锁”。郑中华对市民保护古城墙的意识深表赞赏,“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即将实施,城墙一砖一瓦都在法律保护之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