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水质监测员:当好“哨兵” 为长江水质安全把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水是生命之源,荆州作为长江边上的城市,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水资源丰富。长江的水质,直接影响着荆州地区人民的用水安全和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水产生物的多样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监测着长江水质的变化,担当起母亲河水质安全的哨兵。

  张强是荆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今年30岁的他,已经从事水质检测工作五年了。今天(4月7日),他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了沮漳河,进行四月份地表水例行监测。

  监测水源水质的第一步是取样,张强来到沮漳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采集这片水域的样本,以供后期分析。

  采集水样的过程注重的是细节。采集来的水样会被分成若干份装瓶,这个工作都是在现场完成。为了在分析测试前保证水体体质不发生改变,他们会在样本中加入固定剂。样品封装完成后,就要把采集的水体样本带回实验室。

  像这样一套繁琐复杂的采集工作,张强已做了无数次。张强的硕士专业是环境科学,这是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他说做水质监测需要的不仅是知识和技术,更需要发自内心对环境的敬畏。不要等到环境问题出现再治理,这就是监测的目的。他和同事们就像哨兵,时刻为长江的水质把关。

  张强和他的小组回到实验室,那是他们的另一块阵地。在实验室里,每个工程师都在紧张忙碌地分析采集到的水质样本。张强在他的实验室,利用引进的ICP-MS仪器,对水体中的重金属进行测定。

  水体重金属超标,意味着水生物富集后会引发畸变的概率大大增加,水体中的重金属被人体吸收后,毒害难以排出,会危害身体。看到检测结果,张强长舒一口气。在例行的地表水检测中,检测大项有64个,其中有109个小项涉及到饮用水源。最终,张强的结果会和众多的检测结果一起,整理、分析形成报告,为环保部门及相关机构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虽然工作枯燥乏味,但张强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依然充满着激情,因为他们打心底里热爱环境,深爱着我们的母亲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