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感动:一起就读职校 再续轮椅上的兄弟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贺梦秋)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坚持多年一直帮助别人却不容易。在松滋市新江口镇,有一位16岁的少年在六年里坚持帮助别人,他就是曾获得湖北省美德少年称号,也是2014《江汉风》荆州好人获得者毛晓宇。

  三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见到毛晓宇,他长高了不少,和好兄弟易江龙在荆州市创业学校已经度过了一年的时间。易江龙学的是电子商务,毛晓宇则选择了数控专业,虽然专业不同,但两人还是住在一起。

  由于身体发育和运动量的差异等原因,易江龙的体重已有130多斤,而毛晓宇只有80多斤。每天,瘦弱的晓宇都会推着比自己重50斤的易江龙,穿行在校园里。

  这样有爱的举动,其实早在6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11年,毛晓宇在松滋市新江口镇城关二小读小学五年级,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新转学来的易江龙用板凳支撑,慢慢挪进了教室。当班主任向大家询问谁能帮助易江龙时,一向不善言辞的毛晓宇主动站了出来。

  从那以后,在校园里,大家总能看见瘦小的毛晓宇为易江龙打饭、洗碗,或用轮椅推着易江龙来来去去的身影。易江龙因先天脑瘫导致下肢瘫痪,自幼就要坐着轮椅上学,毛晓宇用行动关爱着轮椅上的小伙伴,并承诺要和他一起读中学考大学。

  2016年,毛晓宇和易江龙从松滋市新江口镇第二初级中学毕业。此时,毛晓宇已考上了松滋三中,然而,他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读普高的机会,坚持要和易江龙读同一所职校。

  毛晓宇说,放弃读普高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自己和易江龙是一家人,应该一直在一起。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中专,毛晓宇推着易江龙从宿舍到食堂,从食堂到教室,不知道走了多少回。然而,面对别人的夸赞,毛晓宇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他说,他和易江龙是互相帮助,他照顾了易江龙的生活,易江龙在学习上也帮助了自己。

  毛晓宇的举动,也感染了身边的同学,看到易江龙,大家都会搭把手帮帮忙。

  在学校里,易江龙处处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轮椅上的他很阳光、很乐观。易江龙说,毛晓宇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毛晓宇,自己不可能坐在教室里。

  这份兄弟情通过媒体传播开来,不少网友更是为毛晓宇点赞。网友“瑶冰魄”说“希望所有中小学生努力,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网友“不二心”说“他就是当代雷锋,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毛晓宇和易江龙这对好朋友不仅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也是校园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编后】我们无须累计毛晓宇推送易江龙的时间,也没法丈量他推送易江龙的里程。我们只知道,他从一个刚满十岁的英俊少年到一个朝气勃发的青年,从松滋到荆州,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也许,推一次不算什么,推一天不算什么,推一年也不算什么。可是,他推了六年!即使是一父所养,一母所生的兄弟,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感谢毛晓宇,是他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友善待人,也是他用瘦弱的身躯诠释了兄弟情的真正含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