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缓缓走过童年的小巷(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4-28

胜利街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保龄)你知道古人是怎么赞叹沙市的吗?“沙头巷陌三千家”、“姑苏皆不及也”、“沙津无物不繁华”、“九十九巷,每行占一巷”、“楼阁春藏十里花”。古人的描述虽不能还原,但可以想象。

  张家巷

  特别是在走进这些满目沧桑的小巷时,古人的描述就有了叠加的效果,今天,你还能寻觅到这种迷失的繁华,在退色的阁楼间,在斑驳的粉墙上,在凹陷的石板中,在残存的窗花里,即使如烟的往事是那样的缥缈和依稀,缓缓走过这些小巷,总免不了油然而生眷恋之情。

  健康巷

  与新建筑相比,老建筑更有文化,所以新房子宜居,老房子老街巷更适合“阅读”。希望若干年后,我们还能读到这现实版的4D“读物”,它们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根!以下为今年二月续拍的部分老街老巷,至此还能保留一些“老相”的街巷已基本拍完。

  健康巷原名黑水塘,以位于“官沟”污水出水处得名。日伪统治时期因巷内设有赈济慈善机构改名为利济巷,1957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更名为健康巷,一反黑水塘原意。东起江汉路,西至高家巷,长334米。

  高家巷南起中山路(老邮局一带),北至胜利街,长约120米。相传巷内曾住一高姓篾匠,手艺高超,所编制之篮篓筐物,精美实用,远近驰名,遂有此巷名。1967年曾改名学工巷。

  回澜巷又名“倒口”。因清道光十年荆堤在此溃口,故名。后以巷里建在溃口时“狂澜回旋”之处命名为回澜巷。位于胜利街西段南侧,北起胜利街,南至荆江大堤,长345米。

  张家巷因清代康熙年间兵部左侍郎张可前曾在巷内居住而得名。此巷南起民主街,北至胜利街,长189米,条石路面。张家巷又分一巷二巷三巷,此为张家二巷。

  杜工巷原名杜工部巷,相传唐代诗人杜甫曾寓居此巷,因杜甫当过工部员外郎,人们尊称他为杜工部,故有此巷名。后讹称豆腐巷。北起胜利街,,南至中山路,长110米,条石路面。杜甫在荆、沙期间总共留下二十余首诗篇,如《江陵望举》、《江汉》等。

  梅台巷因清康熙43年兵部侍郎张可前曾在此筑台植梅,故名。南起胜利街,北至北京路,长约380米,相传三国时赵云曾在此拦截孙夫人,故有“截路巷”之称。巷内老房子大多已拆除,图中仅存的是位于南边路口的老房子,77号是沙市地下党组织活动地点之一,为革命纪念地。

  新长巷原名“新场口(子)”,意为新辟市集。清代谐传为新长巷(长为场之谐音)。南起中山路,北至胜利街,长116米。以前沙市说唱团曾驻巷内,以至锣鼓喧天,笑声不断。

  沙市民主街清代称“直刘家场”,解放后更名为民主街,西起江汉南路(刘家场),东至文星楼,长483米,远处为文星楼。

  胜利街是老沙市最长的街,街口与市中心的中山路相接,街尾通到郊区大堤边的青龙观,全长1.6公里。胜利街是百年商埠的中心,这里的民宅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

  青杨巷作为整体已不存在,残存的这幢两层的砖木板房,为青杨巷18号,是1938年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活动的地点,即革命纪念地。相传南北朝时代,即有此巷,因植有杨树而得名。呈南北走向,南起荆江大堤,北至中山路,长约160米。韩翃诗《池北偶潭》:“乌衣晚入青杨巷,细雨前过皂英桥”,足见一时之盛。

  太师渊以路北一湖命名。西起章华寺,东至红星路,长667米,两旁房屋古朴低矮,富有当年农村集镇的形迹,目前正在拆除中,许多房子上都有一个“拆”字。

  张家巷二巷

  小巷深处的忙年(胜利街内)

  (共三集续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