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荆州“拆弹专家”:化解危机 确保群众安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董奥)最近由刘德华主演的警匪片《拆弹专家》正在热映中,片中刘德华扮演的“拆弹专家”用生命保护生命的壮举打动了不少观众,也引发了网友们对于“拆弹专家”这个职业的好奇,其实在荆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小组,也有这样一群“拆弹专家”。

  和电影中一样,为了确保安全,排爆手孙洁在每次执行任务前必须穿上70斤重的防爆服。孙洁是荆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小组的主排爆手,今天他和队友们训练的内容就是“转移疑似爆炸物”。

  一步一步接近这个疑似爆炸装置,孙杰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小心翼翼,记者在现场也替他捏一把汗,接下来他需要用x光机扫描这个疑似爆炸装置。

  电影《拆弹专家》中,刘德华和吴卓羲分别扮演拆弹小组的No.1和No.2,在现实中,排爆小组也是由主排爆手和副排爆手两个人组成。

  经过x光扫描分析,副排爆手郭玉东确定此疑似爆炸装置可以转移,主排爆手孙杰立即启用排爆杆,准备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实施转移。

  孙杰利用排爆杆将疑似爆炸装置安全转移到排爆罐里,本次演练任务才算成功结束。孙杰说,虽然他们平时很少有真正的实战经验,但每一次的训练都是在为不可预知的未来时刻准备着。

  每次训练时,一位名叫吴涛的警官都会在一旁指导孙杰和郭玉东,原来吴涛是几年前从排爆小组退役的主排爆手,回忆起当年第一次参与实战的情景,吴涛记忆犹新。

  当时吴涛还只是副排爆手,在协助主排爆手拆弹时,他也紧张的满头大汗。

  从那以后,吴涛还参与过多次实战排爆任务,屡屡在关键时刻化解危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全国各地,还有许多排爆英雄,他们一次又一次游走在生死之间,跟时间赛跑,用生命保护生命,他们是无名英雄,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