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新一级公路沈集收费站12日起收费 小车每次10元!

来源: 荆门晚报 2017-05-05

  荆门市人民政府昨日发布通告,荆新一级公路沈集收费站5月12日9时起收取通行费,小车和2吨以下的货车每次收费10元。

  荆新线一级公路

  荆新线一级公路是连接荆门、潜江、荆州的重要干线公路,荆门境内全长72公里,包括襄荆高速公路掇刀连接线工程和省道荆新线麻城至李市段改建工程,总投资6.92亿元。资金问题一直是荆新线一级公路建设的制约瓶颈,2011年省政府同意该项目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采取银行贷款、收费还贷的方式进行筹资落实部分地方配套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荆门市政府决定,荆新一级公路由荆门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筹资建设和收费还贷。

  今年2月,省政府批复沈集收费站

  自3月8日起试运营收费,

  市人民政府决定自2017年5月12日9时起执行

  收费标准参照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相关规定执行

  ① 对经常经过收费站的车辆,可以申请办理月票或年票

  ②对军车警车,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按国家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③和高速公路一样,在国家规定的重大节假日里免收小型客车过路费。

  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荆新一级公路

  沈集收费站设站收费的通告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收费站有关问题的批复》(鄂政函〔2017〕15号)有关精神,批准设立荆新一级公路沈集收费站。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01收费时间

  省人民政府批复时间自2017年3月8日起试营运收费。市人民政府决定自2017年5月12日9时起执行。

  02收费对象

  对通行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的机动车辆,除军队、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按国家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车辆,国家规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的小型客车及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外,均收取车辆通行费。

  03收费性质及标准

  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属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所收取的车辆通行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标准参照《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关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及载货类汽车计重收费方式与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对接的通知》(鄂交财〔2015〕347号)规定执行。

  04月票、年票办理

  本着自愿的原则,月票(年票)统一在沈集收费站票证大厅办理。月票(年票)由沈集收费站按照《湖北省收费还贷公路通行费月票管理办法》(鄂价费〔2003〕93号)和收费批文依法依规办理;对沈集收费站所在地附近的彭堰村、帅店村、双庙村、郑岗村、柴岗村、沈集社区及帅店林场村(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自有的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货车月票(年票)按收费标准减半办理。

  附件:

  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

  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收费标准

  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

  载货类汽车计重收费标准

  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

  车辆通行费月票办理标准

  荆门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4日

  荆门市交投公司负责人就沈集收费站设站收费

  答记者问(选编)

  >>>>

  记者:为何在荆新一级公路设立收费站?

  答:资金问题一直是荆新一级公路建设的制约瓶颈。该项目概算投资为67879万元,其中省补资金2.5亿元,需地方配套4.3亿元。按照交通基建体制,沙洋县和掇刀区应该承担境内建设投资任务,解决相应地方配套部分的资金,其中沙洋县全长54.15km,需要解决配套资金约4亿元。

  为缓解沙洋县筹资压力,有效解决配套资金,确保该项目顺利建设完成,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借鉴外地经验(目前本省内已有7处一级公路收费站,其中宜昌5处、荆州1处、黄冈1处,荆州正在报批1处),2011年经荆门市人民政府请示,省政府同意该项目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省发改委以鄂发改交通【2011】802号、鄂发改交通【2012】559号文件,明确该项目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同意荆门市采取银行贷款、收费还贷的方式进行筹资落实部分地方配套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2013年,市政府成立荆门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整体移交至荆门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由荆门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筹资建设和收费还贷。

  >>>>

  记者:沈集收费站收费期限是多少年?

  答:收费年限待该项目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报告后一年内核定。

  >>>>

  记者: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荆新一级公路属于通过式收费站,即过站收费,不过站不收费。在收费站两边运行的车辆,只要不通过收费站,虽然也走了一级路,也无需缴费,就无偿享受到一级公路提供的便捷舒适的服务。

  为了维护沈集收费站周边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利益,减少设立收费站对其带来的不便,本着“解决突出矛盾,关注群众民生,创建和谐社会,支持交通发展”的精神,对关乎民生问题的一些重要物资,实行免收通行费:

  ①对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免费放行;

  ②市政府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对收费站周边“五村一场一社区”(彭堰村、帅店村、双庙村、郑岗村、柴岗村及帅店林场、沈集社区)范围内7座以下小型客车统一登记办理免费年卡,货车办理优惠月票(在通用月票基础上再优惠50%);

  ③对上述“五村一场一社区”以外的需要经常通过收费站的客货车辆,按照湖北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的《关于印发〈湖北收费还贷公路车辆通行费月票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的基础上,制定《荆新线荆门市麻城至李市段一级公路车辆通行费月票办理标准》,优惠一半执行(7座以下小型客车收费标准仅占省月票标准的五分之一);

  ④ 摩托车、拖拉机免费通行

  >>>>

  记者:对冲岗逃费车辆如何处理?

  答:冲岗逃费是违法行为之一,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违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而造成故意堵塞收费道口、强行冲卡、殴打收费公路管理人员、破坏收费设施或者从事其他扰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秩序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造成损失或者造成人身伤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对阻碍道路交通时间超过10分钟,造成车辆堵塞的当事人,公安机关可以予以行政拘留七至十五天,罚款200元至500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