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建文明城市:校园"飙车"又抬头 横冲直撞噪音大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7

  民警收缴的改装车。

  民警正在校园排查。

  进入初夏,微风凉爽,趁着夜幕,校园周边,有人上演了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摩托车轰鸣声划破夜的宁静,其他驾车经过的司机吓出一身冷汗,附近小区居民深受其扰,无法入眠。近日,记者接到网友报料称,在荆州一些高校附近,夜晚飙车现象增多,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佘海艳实习生翁海伦

  读者来电:

  校园“飙车”又抬头 横冲直撞噪音大

  “长江大学东校区附近经常有学生飙车,一到夏季就成群结队,好危险。”近日,记者接到网友报料称,进入夏季,气温渐渐升高,往常静谧的校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影响周围居民的出行和休息。网友称自己是一名一岁小孩的妈妈,晚上推着婴儿车在长大东校区散步时,不时会有学生在校园中飙车,速度快、声音大,让自己非常担心。

  无独有偶。紧邻长江大学居住的陈先生也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在晚上8时左右尤甚,巨大的轰鸣声几条街外都能听到。“驾驶者大多是20岁左右的小青年,他们不戴头盔,无视交通规则,横冲直撞。”陈先生说,不仅噪声大扰民,还直接危害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重拳整治。

  实地探访:

  30分钟10余辆车飚过 双手“脱把”秀特技

  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长江大学东校区,刚踏进学校大西门,便看到门卫室旁贴着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的公告,十分醒目。然而,即使是这样,在白天校内的飙车现象还是不少。

  10时05分,一名学生骑着摩托车从公告旁经过,声音震耳欲聋,等记者回过神来,车辆已经走远。10时08分,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男学生骑着改装的小型踏板车快速驶来,车尚在远处就能听见引擎发动的“呜呜”声,骑到尽兴处,还不时站起玩“特技”,双手“脱把”行驶。记者注意到,这些学生均未戴头盔,骑车速度非常快,而路旁便是一栋教学楼,下课时一大波学生从教学楼中涌出,十分危险。在蹲守的半小时里,记者粗略算了下,有10余辆摩托车飚过。

  学校西门外是一大片商铺,人流密集,不少学生骑着摩托车在人群中穿行,着实让人“胆战心惊”。“学校对这类改装车拦截得并不彻底,只贴了告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很多车辆都是经过改装的,噪音大,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对

  我们自习干扰很大。”长江大学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吴姓学生告诉记者,他身边就有飙车的同学,一般白天飙车的比较少,到了晚上才是高峰,稍不注意就会被擦伤。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些飙车族都不戴头盔时,吴同学介绍,夏天到了,戴头盔很闷热,而且戴头盔显得比较另类,一点也不“帅”。

  记者调查:

  校内曾发生多起飙车擦伤行人事件

  “这些车辆大多数无牌无证,经过非法改装,噪声大,性能也很不稳定,很容易发生事故。”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民警王翔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少数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淡薄的在校大学生及校外人员不顾交通安全法规,违法驾驶无牌无证、套牌以及非法改装的摩托车在校园内肆意行驶,甚至飙车,对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严重影响校园秩序。

  据王翔介绍,这些飙车党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由于资金有限,且缺乏安全意识,更倾向于购买便宜的电动车再进行改装。“这些车有不少是被偷、抢过来,再低价卖给学生的,无形中为非法盗卖电动车提供了市场,形成恶性循环。”王翔告诉记者,这种改装车大多没有经过专业改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校园内曾经发生过多起飙车擦伤行人的事件,比如勤工俭学的学生赶时间送外卖时不小心擦伤行人等等。同时,飙车时轰鸣的噪音已经干扰到了学生、周边市民的学习和生活。

  市民建言:

  学校加强监管 多部门联合执法

  长江大学大三学生:我觉得学校应该加强监管,门卫处应安排专人对这些非法改装的摩托车进行拦截,并给予处罚。

  新风村居民覃先生:交警部门应该与相关单位联合执法,建立动态管控机制,取缔违法改装摩托车的门店。

  长江大学商户卢先生:每到夏天飙车的人就多了起来,长大人多路窄,稍不注意就会引发事故,建议交管部门多开展突击整治。

  网友评论:

  部分车辆未悬挂号牌

  @蒸鱼糕和青菜粥:一些改装摩托车没有上牌照,也没有买保险,对待交警的态度就是能跑则跑,一旦强行拦截,易出交通事故。

  @人生理想吃和睡:其实不止是长江大学,周边几个学校都有这种飙车现象,这些车辆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马小球困死了:夜晚飙车的人很多,而且很多人都未戴头盔,想想都可怕。

  部门回应:

  联合学校组建执法队

  开展专项整治

  经过改装的摩托车既带来噪音污染,又产生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在执法上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早在4月份,我市交管部门就联合长江大学保卫处通过张贴告示、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并开展校园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对摩托车违法驾驶人进行教育、劝导。到目前已组织过三次突击行动,查扣非法改装车20余辆。

  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二中队还联合长江大学保卫处在长江大学东、西校区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组织6名民警与8名长江大学警务站人员组成执法工作队,在东校区新风一路、曲江路,长江大学西校区荆秘路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整治飚车、车辆违法停车、占道经营以及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由于这种改装车速度快,难以拦截、拦停,数量多,校园内随处可见,因此给整治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为此,执法人员深入沿街门面,专程找到学校附近修车摊点,面对面向他们宣传改装车辆的危害。“交管部门整治的飙车对象不仅仅是个人,也包括组织飙车的团体,从点到面全面打击。”王翔提醒广大市民,合法车辆必须有合法牌照,驾驶员也应当持有驾驶证和行驶证。不要购买和驾驶非法车辆,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同时接送学生的家长应将车辆规范停放,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手记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交通先行

  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交通文明,共建文明的交通环境,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

  进入夏季,飙车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仅是在学校附近,每到深夜,荆沙大道等市区主干道也存在飙车行为,不仅噪声大扰民,还直接危害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这些轰鸣的声音,也成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不和谐的音符,与城市文明建设背道而驰。

  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大家携起手来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交通陋习,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才能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