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荆州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5-24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同样至关重要。近年来,荆州市以生态优先为理念,以全民共享为目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四大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原水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也是荆州城区备用水源地,由于前些年过度的渔业资源开发,长湖生态遭到破坏。2012年10月,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后,荆州市就开始谋划长湖拆违工作。2015年,长湖拆违正式启动,沙市区锣场镇长湖村渔民张万斌,第一批拆除了自家的围网。

  2016年4月底前,长湖拆围工作圆满完成,共拆除围栏169处、网片40万米,拆除总面积近10万亩,一个清澈见底的长湖再现在世人面前。

  荆州市水产局总工程师章频:“我们制定了比较高的拆围标准,做到无拦阻,无网片,无断章,确保每一个围湖干干净净。”

  2016年夏季,荆州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袭击,长湖的马子湖、胜利垸行洪。痛定思痛,汛后荆州迅速启动退垸还湖、退渔还湖、退田还湖,积极恢复四湖流域生态。如今长湖、洪湖拆围完成,三湖、白鹭湖还湖方案正等待省里批准后实施。按照“三退”方案,荆州计划用2到3年时间恢复8到16个3000亩以上湖泊,重塑“百湖之市”风采,真正做到还湖于民、还湖于历史、还湖于未来。

  在对湖泊生态进行保护修复的同时,荆州以“绿满荆州”行动为抓手,国土绿化也得到快速推进。2016年,荆州市完成造林52.51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483.47万亩。

  荆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梦林:“从2017年到2019年要植树造林160万亩,17年要完成造林65万亩,2019年,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35%。”

  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根基,荆州积极开展“五城同创”活动,全力创建文明、卫生、森林、生态园林、环保模范城市,以国家标准倒逼全市生态环境升级。实施“蓝天工程”,荆州持续开展了以禁烧秸秆,禁燃煤锅炉、禁鞭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为主要内容的“三禁两治”大气环保专项行动。其中,荆州在湖北率先开展禁烧秸秆,成为“湖北样本”。

  实施“碧水工程”,荆州以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进长江、湖泊的坚决态度,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库长”等工作机制,强力开展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三污同治”,重点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和洞庭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大力实施江湖连通工程。

  实施“净土工程”,荆州切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审批土壤污染重点防控行业的投资和建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项目的总体规模,切实保护好江汉平原这块黑土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荆州已经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并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验收。(记者周新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