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荆州构筑公铁水空大交通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5-25

  “地利通西蜀,天文北照秦,风烟含越鸟,舟楫控吴人。”唐代诗人杜甫曾这样形容古荆州承东启西、水陆皆宜的战略“天元”地位。“十二五”以来,荆州交通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提速期,一条条高速公路、不同等级公路在县市、乡镇、村庄延伸,连接县域与中心城区的“血脉”渐次贯通,结束了松滋、石首等四个县市不通高速历史,荆州正逐步形成公、铁、水、空大交通格局。

  “十一五”末,黄冈、恩施这些大山里的市州早已县县通高速,而地处江汉平原的荆州还有四个县市不通高速。荆州市交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卢有志介绍,按照版图面积和人口计算,荆州高速公路应占全省9%以上,而“十一五”末荆州高速公路里程214公里,仅占全省5.8%。

  卢有志:“交通的短板我认为很多,一是高速公路没有成网;第二、南北交通不畅,过江通道比较少;第三、农村公路等级不高。”

  如果不能与各县市区紧密联系,荆州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吸引力将会丧失,江汉平原和长江中游“中心城市”的梦想就会落空。“十二五”以来,荆州交通开始加速“补课”。2014年底,江南高速通车,结束松滋、石首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2016年底,江北高速通车,结束江陵不通高速历史;同期,武汉城市圈环线洪湖段通车,结束洪湖不通高速历史。荆州市域1小时交通圈形成。

  荆州长江岸线483公里,为全国第二,仅次于重庆,占湖北省长江岸线近一半,目前建成大桥仅有荆州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为改变一江两岸交通受阻格局,荆州加速修建过江通道。目前,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等3座大桥在建,洪湖赤壁长江大桥预计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动工最早,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另外三座大桥预计会在2020年前通车。未来十年,荆州主城区将有4座长江大桥,这4座长江大桥将让高速公路将城区合围,形成主城区高速外环线。

  构筑大交通,荆州阔步前行。“十三五”期间,荆州高速公路将形成网络、环线,各县市主城区上高速公路15分钟,乡镇上高速30分钟。另外,汉宜动车开通后拉近了荆州与世界的距离,“一港十区”港口集群加速融合,荆州机场建设全面启动,公铁水空大枢纽雏形已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荆州大交通格局的形成,将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周良成 通讯员肖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