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司机注意!明起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5-31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近日,记者报道了《6月1日起,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罚100扣3分》一文后,引发网友关注。经过一周的宣传,“礼让斑马线”情况怎样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

  鲜有车主礼让行人被困马路中央

  时间:26日上午8时许

  地点:江津西路社保局门口

  26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江津西路社保局门口的一处斑马线,正值早高峰,江津西路上车流量比较大。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路中间划了一条斑马线供行人过马路,且标有“礼让行人”四个大字。然而,这醒目的标语似乎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约10分钟的观察中,共约8名行人左顾右盼后,瞅准车距较远的时机小跑通过,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不超过2辆。8时13分,一辆白色私家车见行人欲过马路停车礼让,谁知跟在后面的面包车司机不停地按喇叭,旁边车道更是有汽车呼啸而过,最终行人只好小心地站在道路中间,进退两难,不敢贸然过马路。

  当记者问到是否经常遭遇过马路难的问题时,大多数行人表示确实有这种无奈。“一般的车辆都是跟行人抢道,很少会礼让的,有时候在路口要等两三分钟才能过去。”一名老姨爹告诉记者,他经常从该路口过马路,几乎都是人让车。

  部分车辆减速仅有三车停车礼让

  时间:26日晚6时许

  地点:塔桥北路凡尔赛路口

  当晚6时许,记者来到塔桥北路凡尔赛路口。记者发现不少车辆从塔桥北路右转上太岳东路时,该路口南北方向的斑马线的绿灯也同时亮起,斑马线南北两侧的行人可以过马路了,但是,打算右转弯的机动车并没停下,因为右转弯车辆并无红灯约束。

  这些车辆右转时甚至都不减速,猛地一下就拐到了太岳东路上,疾驰而去。与大胆的机动车司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斑马线的行人十分小心翼翼。他们不时左右回头观察,确保没有车辆时,快速小跑几步。有时还没跑到斑马线尽头,又遇到中途窜出来的车辆,行人只好停下脚步,等车辆过去之后,继续通过。

  记者在该人行横道上看到,短短5分钟,行经这里的车辆达到数十辆,而停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只有3辆。还有部分司机看到行人会减速或绕开行人继续行驶,而行人只好小心地站在道路中间,进退两难。

  行人过马路也不规范

  时间:27日上午10时许

  地点:荆南路工人文化宫门前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车主在礼让斑马线欠“绅士”外,一些行人过马路也不规范。

  27日上午10时许,在荆南路工人文化宫门前一处斑马线上,记者看到这个路口也设有“礼让行人”的标志。10时8分,一名中年妇女在公交站台下车后径直冲过马路,并没有走斑马线。该路段车来车往,女子走在马路中间十分危险。

  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部分行人缺乏文明通过斑马线的意识,明明斑马线就在附近却要三五成群直接横穿马路,一些行人在车流中穿梭,有的走直线,有的斜插而过。还有一些行人过斑马线时犹豫不决、行走缓慢、低头看手机等行为,造成车辆通行速度缓慢,并容易引发交通拥堵。

  部门

  遇斑马线不礼让酿成事故机动车负全责

  按照道交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目前中心城区启用电子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有3处路口,即:江津西路人社局路段斑马线、塔桥路城市规划设计院路段斑马线、荆南路工人文化宫路段斑马线,交管局将对不礼让行为进行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采访中,不少司机对车辆行经斑马线必须停车礼让的交通法规并不是很了解,什么样的行为会被抓拍?对于广大驾驶员而言,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如何礼让?

  据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孙洋介绍,如果机动车行驶前方的斑马线上,有行人已经准备过马路,行人所在的机动车道和行进方向的相邻机动车道内的车辆应当自觉停车礼让,若没有礼让,将被电子警察抓拍记录或民警现场查处。

  不礼让斑马线的认定标准是:途经斑马线时,车头正前方有行人通过,应在停止线前停车让行,不让行就要被抓拍。当司机主动停车让行时,有些行人可能还不适应,这时司机可以示意行人先行,而行人走斑马线时也应集中注意力,不要只顾着低头玩手机。

  为了确保设备抓拍的准确性,记者了解到,在抓拍后,交管部门还将由人工进一步辨别确认。“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如果在人行横道上因为不礼让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那么驾驶员是要负全责的。”孙洋表示,下一步交管部门将根据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状况增设抓拍系统,通过电子抓拍及交警现场整治形式,打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手记

  文明礼让安全行车

  斑马线既是文明线,也是生命线,它体现的是驾驶员的文明素质,同时也代表着整座城市的交通秩序。近年来,因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而引发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过马路的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尤其对老人和孩子来说更是危险。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行人遇红灯时,能否主动等候、不抢行;汽车通过斑马线时,驾驶员是踩一脚刹车给行人一个善意礼让的手势,还是加一脚油门鸣着喇叭抢行,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只有让礼让斑马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做到遵法守法,互相礼让,才能创造出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畅通的出行环境。(记者 佘海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