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细节之处看文明:骑摩托车的不文明行为,你有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31

  交警整治加装遮阳伞行为。

  不少人未佩戴头盔。

  □文/图记者佘海艳

  摩托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因方便灵活深受市民喜爱。然而,进入夏季,摩托车驾乘人不戴头盔、加装伞具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近日,记者在城区几个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蹲守发现,摩托车行驶中的不文明行为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不戴头盔安全堪忧

  19日下班高峰期,记者在荆沙大道上看到,一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快速前行,车后座上还带了一名女子。当时路段车来车往,而该辆摩托车车速却很快,在车缝中不断腾闪挪移,记者注意到车上两人都未佩戴头盔。18时10分,记者来到荆沙大道与塔桥北交叉路口,此时不少摩托车驾驶人正在该路口的安全岛内等红灯。记者粗略地算了下,路口共有30辆摩托车,其中戴头盔的驾驶人只有17人。

  18时25分至18时30分,记者在荆沙大道与工农路交叉路口看到,20辆摩托车经过,戴头盔的驾驶人仅有6人。“天气太热了,家里有头盔,但是戴着很不方便。”摩托车驾驶人孙先生说。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戴头盔的驾驶人中,还有少部分人的头盔是用工地上的塑料安全帽替代的。记者在现场采访了部分摩托车驾乘人,他们不戴头盔的原因基本相同,多为天气闷热,拿着不方便。

  加装伞具“撑”来危险

  和不戴头盔相比,夏季摩托车、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的画面也是随处可见。然而,这种加装了伞具的摩托车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荆中路上发现了不少装有遮阳伞的摩托车。记者仔细数了数,仅10分钟就有7辆装有遮阳伞的摩托车从记者面前经过。随后,记者沿着荆中路向花台方向行走,一路上见到不少停放在路旁的摩托车,每10辆车中至少有1辆安装了遮阳伞。

  摩托车加装遮阳伞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晒雨淋,看似能给骑车一族带来方便,然而,记者昨从我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安装遮阳伞不仅违法,还大大降低了驾驶摩托车的安全系数。“加装伞具容易划伤过往行人,伞具阻力大,摩托车开动起来不好掌握平衡且易摔倒。”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民警介绍,加装伞具会影响驾驶人的行车视线,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手记

  摒弃交通陋习从你我做起

  城市的交通,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加装遮阳伞,不仅违反交通法规,而且事关生命安全与家庭幸福。在现实生活中,因交通陋习引发的交通事故有很多,而这些惨剧也不时见诸报端,但是却都挡不住驾驶人“带着陋习行驶”的“侥幸心态”。

  目前我市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是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名驾驶员都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除认真学习各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外,还应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摒弃不良交通陋习,让文明之花盛放古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