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7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02

视频: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2日下午,荆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荆州市环境质量情况。

  2016年,全市环保工作以长江流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为总要求,以“五城同创”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切实保障环境安全为目的,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7天

  2016年荆州市中心城区PM10、PM2.5日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8.3%、14.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7天,比2015年增加18天。各县市优良天数达标率分别为江陵县75.7%、洪湖市70.9%、石首市67.9%、公安县65.7%、松滋市65.6%、监利县57.4%。

  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6年,荆州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长江干流、长江支流水质总体良好,四湖流域总体水质与2015年相比有所好转,城区及周边水体与2015年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但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明显下降。

  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361个

  2016年,我市充分运用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赋予的手段,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361个,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共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2份、《听证告知书》25份、《事先告知书》6份及《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件。

  全市已创建生态乡镇74个

  为把荆州设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级生态市”,全市积极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生态乡镇74个,占全市涉农乡镇64%;生态村1256个,占全市涉农村庄45%。其中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1个。在全市60%的村庄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镇环境整治工作。

  秸秆露天焚烧火点、黑斑数大幅下降

  2016年,全市秸秆露天焚烧火点、黑斑数大幅下降,共查实发现火点93个,黑斑面积共计187.37亩,占全市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的0.0117‰,火点数、黑斑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0.27%、79.4%。2017年,荆州将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通过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让老百姓真正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秸秆禁烧意识。

  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4项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我市整改的问题有4大类共41项问题,需在短期内完成的10项,分阶段整改的19项,长期坚持整改的12项。其中,群力金属产能置换、长湖洪湖围垸养殖整治、洪湖大湖拆围、石首市大垸水厂取水口整治等4项已全部完成,已基本完成或取得重大进展4项。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钟浩主持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顾文俊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顾文俊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围绕“省级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级生态市”创建,继续开展以“三禁两治”为重点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加强环境执法,实行清单制、销号制、问责制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荆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