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梦鸽:我是故乡的鸽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2

  荆州新闻网消息:1984年,一个土生土长的沙市姑娘,怀揣着音乐梦想,离开美丽的家乡,踏上了求学之路,开始了“北漂”生活。那一年,她18岁。4年后,她首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从此,她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事业和艺术的巅峰。这个沙市姑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梦鸽。今天的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梦鸽如梦如歌的艺术人生。

  梦鸽,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艺术家。她的代表作无数,由她演唱的《祖国,永远祝福你》、《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摇篮曲》等歌曲,更是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一代人美好的记忆。初夏时节,梦鸽在北京友谊饭店接受了故乡荆州电视台《荆州骄傲》栏目专访。一袭紫红连衣裙,高贵而轻盈。相比舞台上的大气雍容,生活中的梦鸽,多了一份江南女子的曼妙轻柔。面对家乡的镜头,梦鸽选择清唱一首湖北民歌《回娘家》,问候故乡的观众朋友们。

  故乡,一个多么动人的词。哪怕身处大都市,哪怕功成名就,一说起故乡,总能撩拨起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那根心弦。对梦鸽来说,亦是如此。这些年来,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广州、重庆、合肥,那么多璀璨的舞台,都留下了梦鸽的歌声。然而在她记忆深处,最难以忘怀的还是自己最初的舞台——沙市灯光球场。

  灯光球场是当时沙市最大的场地,市里所有大型文艺活动都在这里举办。现在回忆起来,梦鸽仍然感慨这就是一个天大的舞台,也是最精彩的舞台。

  梦鸽从小就爱唱歌,展现了极高的天赋,加上很有灵气,这让她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小歌星。走在沙市街头,总会被认出来。大家会说:这就是那个会唱歌的小姑娘。而梦鸽之所以与唱歌结缘,一方面是因为兴趣,另一方面也深受母亲的影响。母亲爱唱歌,把希望寄托在了梦鸽身上。

  母亲的期望并没有让梦鸽抵触,反而给了她方向,带给她无穷的能量。母亲将自己会的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梦鸽。那时候没有歌本,都是母亲手抄一些好听的歌。在唱歌的时候,梦鸽感觉到喜悦和快乐。除了母亲的殷切期望和全心付出,整个家庭的音乐气息也熏陶、培养了梦鸽。

  那是一段无忧无虑、放声歌唱的童年时光。1979年,13岁的梦鸽如愿考入沙市歌舞团,跟着专业的声乐老师陈克芬学习。回顾自己的学生时代,梦鸽充满了感激,老师们真诚地支持让她倍感温暖。

  故乡,它滋养了这片土地上的儿女,为我们画出了梦想的起点。然而,有一天,为了实现梦想,却要远离故乡。1984年,梦鸽为了更好地深造,她选择离开家乡,离开舒适的生活,只身前往北京求学。这对一个18岁的女孩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如果没有踏出这一步,我们可能不会认识如今的梦鸽。

  在梦鸽的印象里,故乡是个太美的城市。尤其,她的家住在沙市中山公园附近,环境特别好。一想到要离开这么美的地方,心里难免有不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发觉得应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当时,湖北省歌剧院的一位老师多次进京看望梦鸽,劝她放弃在北京的艰苦生活,回到相对舒适安稳的省城。几乎没有彷徨和犹豫,梦鸽一心只想坚持。终于,她得到了师从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导师的机会,先后在中央社会音乐学院歌剧系、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1988年,梦鸽参加了第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同年,第一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联唱拜大年”。

  虽然很早就在家乡成名,但梦鸽这个名字被全国观众认识,就是因为这次在春晚上的亮相。

  从1988年开始,梦鸽连续登上春晚的舞台。她和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搭档,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这对黄金搭档得到了很多支持,一下子就被观众记住了。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组合形式的表演并没有被广泛接受,有部分观众会质疑:两人各有风格,为什么不能独唱?为此,身为老师的歌唱家李双江,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这种组合形式。

  回忆这段经历,梦鸽非常感激魏金栋和李双江。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梦鸽认识了与自己携手一生的人生伴侣——李双江老师。梦鸽回忆,李双江第一次听她唱歌,就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对当时的梦鸽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让她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好好唱歌的信心。

  1990年,梦鸽参加了第四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1993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我是你梦中的鸽子》。从此,艺术之路,顺水顺风。

  有天赋、肯努力,还有贵人相助的梦鸽,似乎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成名后的她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相反站得越高,越是淡泊。所以,说起成名,梦鸽并没有太多的感觉,也并不觉得自己多了不得,反而更加专注在唱歌本身上。在她看来,歌手就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

  身为一名专业歌手,梦鸽懂得不能给自己设限,要尽力诠释好不同地域的歌曲,做到唱什么像什么。这也是民歌非常有魅力的地方。在梦鸽的艺术生涯里,她唱过各个地域的民歌,因为唱得好,她也常常被误认为是外地姑娘。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歌唱是梦鸽毕生的事业和梦想,作为一名军人,她也深知,唱歌也要走到战友中去,到人民中去,她也走进过无数的革命老区、边远山区……有一个场景,让她总也忘不了。那时,梦鸽蹲在一位90多岁的老红军身边唱歌,老人流着泪握着她的手。这是梦鸽作为一个歌唱艺术家的情怀,也是她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

  1992年对于梦鸽来说,也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她26岁,大学毕业后考入当时的总政歌舞团。从此,她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军人。如果说年少的求学经历是一种积累和积淀,那么在部队的20多年里,则让梦鸽更加成熟。

  每当国家的重要纪念日,梦鸽都会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2011年,建党90周年,梦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如梦如歌》音乐会。

  鸽子象征着美好、和平和喜悦,而它也总是知道回家的路,梦鸽就是这样。虽然歌唱成就已经达到一个高度,她的歌曲也早已传遍世界各地,但作为一个从荆州走出去的歌手,梦鸽对故乡的眷念和牵挂与日俱增。

  1988年,梦鸽第一次参加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就唱了一首潜江民歌《回娘家》,这首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回家路上,只要路过潜江,熟悉的旋律就响起来了。有一年春天,荆州电视台为梦鸽在油菜花地拍了一曲MV ,而这些照片也一直被梦鸽保存在手机里。

  而为了回馈这份厚爱,梦鸽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个习惯,不管到哪里表演,她总会问一句:请问有没有湖北老乡?并告诉台下的观众,自己出生在荆州。荆州有三国文化,荆楚大地有美丽的歌,有很多动听的故事。

  如梦如歌,我想很难找到比这四个字更能形容梦鸽的了。为了梦想,毅然放弃家乡安稳的生活,来到北京,孤独求索。经过不懈的努力进取,她终于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首优美、动人的歌曲。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不论她走出了多少年,走了多远,仍然不忘初心,仍然不忘来时的路。梦鸽,就是故乡放飞的那只鸽子,无论飞得再高再远,也飞不出故乡牵挂的目光。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梦鸽怀着这份赤子之心、感恩之心,继续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