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普仰寺又有“重大新发现” 后殿疑用金丝楠木建造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良成)前段时间,《荆州之声》对沙市普仰寺的报道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近日,普仰寺又有“重大新发现”。原来,这座中心城区的宋代古刹除了前殿保存完好以外,普仰寺后殿也奇迹般的保留了下来。后殿规模比前殿大一倍,而且是用金丝楠木等上好木材建造,坚固无比,废弃六十年至今保存完好。

  沙市崇文街富阳巷口是普仰寺原山门所在,走过这条约五百米长的青石板甬道,就是普仰寺第一重大殿,也就是“前殿”。“前殿”建筑结构保存完好,青瓦白墙,有20多根顶梁柱。前殿再往北约50米,就是规模更为宏大的“后殿”了,后殿的顶梁柱高约20米,是前殿的两倍粗,一个成年人张开双臂才能抱住。大殿藻井四周都有体量巨大、雕工精致的雕花。藻井南侧横梁上,祥云镂空雕花长约30米,东西两侧各有两块长约3米的灵芝图案的雕花木板,保存完好。

  目前,普仰寺的前殿、后殿都是车库,停放着上百辆自行车和三轮车。车库管理者陈清明师傅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普仰寺改为工厂之后,前殿作为车间,后殿则作为食堂,都不对外开放,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普仰寺前后大殿这六十多年来一直完整保留着。普仰寺后殿作为食堂几十年,烟熏火燎,加上最近十多年,废弃作为车库后,漏雨严重,但梁柱和雕花一点也没有腐烂,而且没有褪色,整个大殿内都弥漫着木材的清香,荆州地方文史专家邓嗣明推断,这些木材是价值连城的“金丝楠木”。

  由于普仰寺大殿长期无人修缮,屋顶上长了15棵碗口粗的树,既使这么沉重的树压在屋顶上,大殿也纹丝不动。为了给大殿屋顶减负,前几天,车库管理者陈师傅爬上屋顶将杂树全部砍掉了。

  今年85岁的马贻炳姨爹,在普仰寺旁的民宅出生,并一直在这里生活,马姨爹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普仰寺后殿叫做观音阁,里面供奉着铜筑鎏金的千手观音。

  《沙市志略》记载:普仰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约870多年,比章华寺还要古老130多年。荆州地方文史专家邓嗣明长期研究宋代历史文化,他告诉记者:宋代建筑“尚朴淡,重意态,简约明快”,不像唐代建筑那样艳丽。普仰寺现存的两重大殿,都是白墙黑瓦,梁柱与雕花不上油漆,基本上是木材的本色,并且尺寸巨大,如此体量的木材在明代以后基本绝迹。

  邓嗣明分析,普仰寺的这两重大殿的主体结构可能是宋代遗构,部分装饰部件在后代有修缮、增补。“唐风宋韵”是中国文化的顶峰,如今,普仰寺是目前中心城区唯一能够感受“唐风宋韵”的古迹,文化价值巨大。邓嗣明希望更多的学者、专家来研究这座古刹。

  【编后】从前殿到后殿,普仰寺,这座保存完好的文物建筑,历经几百年的岁月沧桑,在今天带给我们惊喜、惊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去研究、保护这座文物建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