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戏曲人之李书珍:为汉剧奉献一生的荆州名角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近期,筹备多月的大型汉剧《优孟衣冠》终于在凯乐大剧院和观众见面,大家在惊叹的同时也开始对汉剧产生兴趣。汉剧,旧称楚调,是湖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荆州,就有一位湖北省汉剧代表性传承人,名叫李书珍,今天荆州戏曲人就来说说她的故事。

  正在台上唱戏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李书珍,荆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也是湖北省汉剧代表性传承人,扮演的是北宋番邦的铁镜公主,和她唱对手戏的则演绎杨四郎。《坐宫》是《四郎探母》的第一场戏。四郎思母,欲往探,却被聪明的公主识破,才以实相告。

  虽然今年已经70岁了,但李书珍的唱腔依然高亢嘹亮,仿佛一、二十岁的小姑娘,李书珍说,唱腔亮丽、表演灵巧是花旦的特色。

  相比于京剧的生旦净末四大行,汉剧略有不同,角色行当分为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花旦是李书珍唱戏60年以来一直坚持的角色,但热衷于钻研的她不仅限于此,还细致的学习了小生、老旦等多种角色。

  10岁时,李书珍开始专业学习汉剧,从农村来的她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努力。回想起小时候,学戏时常挨师傅打,李书珍总说戏剧演员苦,不过苦得其所。正是因为李书珍的每一次刻苦研习,才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角色。为了将一部戏演好,李书珍常常抱着剧本研读,她说看剧本是自己和剧中人物沟通的过程,用心读每一句话,才能体味人物的情感,才能感悟人物的性格,才能浮现人物的面貌。

  和歌手比,戏曲演员不止要唱还要演,和普通演员比,戏曲演员的唱又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所以,唱念做打,戏曲演员近乎全能。

  每当登台演出,只要能让观众为之动情,为之喝彩,那所有演员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在多年的坚持下,李书珍对戏曲的领悟越来越深,也逐渐明白好的戏曲演员是什么样的。

  荆州市艺术剧院从业多年来,她一直对戏曲孜孜不倦地追求完美,退休前已成为剧院的副院长。退休后,她依然志在汉剧,和原沙市汉剧团退休演员及汉剧票友自发组建起兴汉汉剧团,希望将汉剧发扬光大。

  李书珍唱的这段戏是《慰安妇的呐喊》开场,这部戏是2015年底剧团以日军侵华战争为背景创作的现代戏。相比于传统戏曲,现代戏的唱腔又进一步创新,它脱离于汉剧十行,又汲取了各个行当的特色,创作了新的音乐,又源于汉剧乐声的旋律。

  现在,兴汉汉剧团已经成立了20年,戏曲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剧团,为汉剧注入了新鲜血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