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回访:求助人婚姻状况已更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2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期节目中,咱们播出了当事人陈敏向我们投诉,她的户籍信息中的婚姻状况登记错误的问题,在长港路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下,事情已经有了结果,我们一起来看看。

  节目播出后,记者接到当事人陈敏妹夫的电话,称事情已经解决了。整件事情的调查细节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来到长港路派出所了解详细情况。

  长港路派出所副所长李铁军:“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第一,到我们这里来改信息的同志,她本身就是2006年从朝阳路派出所到长港路派出所,她的户口属于空挂户。这样我们就只有让她的用人单位出了证明,而且让她的本人和亲属来做了相应的材料。”

  为什么长港路派出所不能直接在民政局了解她的婚姻状况呢?

  长港路派出所副所长李铁军:“我们到民政局去查她的婚姻登记状况,就没有她任何的婚姻状况,她应该没有结过婚,在湖北省内没有结过。他给我的答案是湖北省,他们的系统只能查到湖北省内。”

  民警提醒:切勿空挂户

  沙市区民政局只能查到湖北省内的婚姻状况,所以必须出具其他证明材料。通过这件事,李铁军副所长有些提醒要告诉市民朋友。

  长港路派出所副所长李铁军:“大龄青年一直未婚的,首先看一下自己户口本上籍贯、年龄、婚姻状况都要仔细看一下,发现的时候及时更改。第二就是,呼吁市民尽量不要空挂户,因为空挂户挂到相应辖区派出所,以后对自己的生活都会造成不便。”

  空挂户以及不及时核实自己的户口信息,才会让事情变得如此难处理。而刚刚李铁军副所长提到的,民政局只能查到湖北省内的婚姻状况,又是怎么回事呢?

  婚姻登记信息尚未全国联网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姜林:“我们本省婚姻登记处的档案,只能证明她在本省辖区之内的婚姻记录,包括结婚、离婚、是否结婚这些档案,我们可以查询,但是她在外省结婚本省范围内是查不到的。”

  婚姻登记需要户口本的婚姻状况,而户口本的婚姻状况又是根据民政部门的婚姻状况。民政部门只能查到本省婚姻状态,那么如果有不怀好意之人,在外省结婚,且没有更改户口本上婚姻状况,再回到本省结婚,民政部门查不到任何已婚资料,这样的人岂不就是重婚?

  婚姻状况变化要及时更改户籍信息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姜林:“到外地结婚他在外地办理结婚证,到本省的派出所去更改婚姻信息。国家是要求更改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个人或主观客观原因,还是没有更改,这种现象是存在的。”

  希望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机制,民政部门实现全国信息联网,公安机关也要将工作环节严谨化,谨防此类问题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