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最严”水污染防治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6-28

  水,赋予城市更多灵气。荆州是湖北省湖泊最多的地市,有184个湖泊。荆州中心城区湖泊众多,河流纵横,按说有水是一个城市的财富,但由于水没流动、甚至被污染,导致城区水质日渐变差。

  谈到城区工业水污染防治,市民总会习惯性的将眼光放在荆州开发区。这里离城市很近,更是工业园区发展的主战场,而园区内企业排污设备、标准如何?是市民非常关注的重要问之一。

  措施

  在线监控 中环接纳处理40家企业污水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水域重点保护带之一。水环境的保护,水污染的治理,对防止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入长江,避免对长江下游水源造成严重的污染,意义重大。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不断完善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中环污水处理厂作为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监控部门联网,已接纳园区近40家企业的生产废水,日处理废水达1.8万吨,并实现了稳定达标入江;强化新建项目“三同时”,确保了新建项目水处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开发区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陆续关停近20家无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

  荆州开发区以“五城同创”为载体,全面推动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快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垃圾中转站建设。中心城区生活污水依托红光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入西干渠;针对部分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正在筹建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万吨),利用中环闲置的设施进行改造,今年年底前可投入运行,计划建设雨污管网55公里,目前完成13公里;加强了对红光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在实施在线监测的基础上,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巡查,每月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正常运行。

  同时,大力开展柳林水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整治。对柳林水厂一级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违规建筑进行了限期整治,5家码头已全部停止经营,45万吨砂石料全部清理,6艘趸船已全部拖离一级保护区范围,3家企业场内所有的机械设施全部拆除,1家企业已全面停产;水上加油站迁移至李埠港区;拆除建筑房屋9900平方米。同时推进了观音寺水厂取水口整合,由市水务集团直接供水。

  处罚

  5个月,查封4家问题企业、1家企业移送公安机关

  一个城市仅有产业而无生态,何来宜居?水体的严重污染,不仅影响荆州的城市面貌、旅游事业,也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甚至身体健康。环境好了,老百姓宜居了,招商会引来投资和人才也会吸引过来,这样的发展思路和方式,能进一步促进城市又好又快发展。

  面对荆州老百姓对“天蓝、地绿、水清”的期盼,荆州开发区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水环境治理,严格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对于不能满足总量控制要求、不能实现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或规划布局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同时组建水污染防治联防队,加强园区现场环境监督和管理,确保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2016年以来,环保部门不断加强对四湖流域涉水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对每家涉水登记造册,对重点排污单位严格监管,重拳打击各类超标排污、偷排偷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2017年元月至5月,开发区排查西干渠、豉湖渠涉水企业35家,对存在环境违法的企业共计下达监察通知8家,查封扣押4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家。目前,正在对荆州市诺亚化工有限公司、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湖北互兴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企业立案查处,对湖北大鹏畜禽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田园豆业有限公司等2家未批先建、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企业立案查处。近两年,全区未出现大的水污染责任事故。

  思考

  如何真正不浪费水资源?

  污水处理后再利用,黑水变清水后可走入工业企业循环利用,或进入城市绿化浇灌、湖泊补水,让水资源使用循环流动起来,能助力城市发展。

  节约用水就是不浪费。从事污水处理的业内人士而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费用很大,一个中等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就需要上亿元的投资。但是,将污水的潜在价值最大化,循环再利用,就是真正的不浪费。

  管理运行机制的掣肘一度使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陷入困境。荆州开发区中环污水处理厂付总介绍,2009年,中环污水处理厂一期开始正式处理污水,2013年设备升级,这些年来,尚没有一家园区涉水企业推行真正的污水处理后的循环再利用。厂区处理后的污水已铺设管网到园区道路上,只差铺设到企业用户家中。其实,荆州开发区早在多年前就规划将处理后的污水能循环利用,由于,企业用自来水的成本不高,就不会选择中水回用,所以污水处理厂只有将黑水处理成清水后,排放到长江。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工作,特别是国、省、市水“十条”的颁布,污水处理行业逐步进出困局。付总说,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财政给中环污水处理厂补贴政策;逐步引导吸引园区,甚至周边工业企业陆续进入中环集中污水处理进行。2016年,还有工业园区7家、8家企业与中环签订中水循环使用的意向书。虽然这批企业尚未实施,但是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目前,西安等一些大城市再生水已从过去单一的工业冷却用水逐渐向城市“第二水源”转变,用水领域不断拓展,全市再生水管网沿线各大公园、广场均大都已使用再生水作为园林绿化、湖泊补水水源,完全能够满足绿化浇灌、鱼类饲养的需要。下一步,西安还将再生水利用还进一步统筹规划、逐步实施,不断提高再生水利用设施规模和再生水利用管网覆盖率。

  经过多年努力,希望荆州能继续变废为宝,启动中水循环利用,将用水领域不断拓展,惠及百姓生活,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