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传最严交规扣分升级 民警辟谣:目前未做调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从7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实施,影响我们的生活,有传言,许多交通违规行为处罚由以前扣6分直接升级为扣12分,这是真的吗?

  在百度里搜索2017年7月1日新交规,可以看到内容显示为:2017年7月1日起,史上最严格的交规出炉,许多违规行为由以前的扣6分直接升级为扣12分,扣分项也由38条增加到52条,惩罚力度和数量都有显著提升。有的还列出了具体变化的条目,比如故意遮挡号牌由6分调整至扣12分,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也由6分调整至扣12分等,针对网上所说的这些新交规,记者也咨询了民警。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六中队民警杨加庭说,这些都是谣言,大家不要相信,比如故意遮挡号牌说6分调整至扣12分是不对的,现行交规本来就是对遮挡号牌扣12分,不存在增加。

  那么现在究竟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哪些一次记12分呢?

  (一)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四)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六)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七)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八)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九)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十)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十一)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此外,网帖中还提到“交警部门对于逾期未检的车辆,会按月监控抓拍罚款记分”,民警也表示这与现行的处理方式大相径庭。

  杨加庭说,对于没有年检的车辆,缉查布控系统会报警,路面执勤的民警会到现场处理,不存在按月抓拍扣分。

  民警透露,有时候一到月末,网上就流传各种“最严新交规将实施”的谣言,大家还是要以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为准。

  如果散布谣言,构成犯罪的要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追究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