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保护渔业资源修复生态环境 洪湖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友明 叶高俊 董振华)洪湖大湖拥有水面53万亩,是目前全球水质优良的大型淡水湖泊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湖北之肾”,2005年以来,洪湖大湖开始强力推进拆除围网工作,截止到今年2月20日,大湖养殖围网全部拆除,与此同时,洪湖大力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修复大湖生态环境。

  7月13日上午,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洪湖,开始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增殖放流活动,3900万尾鱼苗投入洪湖,洪湖大湖水域从此结束了人工围网养殖的历史,进入了“人放天养”的时代。

  今年42岁的王云连是滨湖办事处茶坛渔场的一名渔民,从小生活在洪湖大湖边上的他,见证了洪湖大湖从湖水清澈见水草到一片围网,再到如今的湖水清澈又见水草的历程,对他们这些世代以渔为生的渔民来说,洪湖大湖就是母亲湖,增殖放流 将会给他们的母亲湖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增殖放流 对渔民来说是件好事,对洪湖湿地局来说更是一件头等大事,在经过前期反复实地考察后,最终,选择洪湖大湖保护区蓝田河口、东港子、阳柴湖示范区、茶坛、施墩河口、清水堡、三八湖等七个投放点投放鱼苗。

  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投放鱼苗的存活率,洪湖湿地局采用分段放流的方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多次多地分散放流,保证鱼苗生长的合理密度,同时加强监管,引导渔民的共同参与,真正让增殖放流 达到改善生物种群结构、维护生物多样性、修复大湖生态环境的目的。

  据了解,自上世界80年代洪湖就开始了增殖放流 工作,除2011年参加长江中下游五省一市同步增殖放流 ,放流规模达到2000万尾外,其余年份均在500万尾以内,今年,投资150万元,放流鱼苗42167公斤,约3900万尾,为洪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殖放流 活动,多年来累积放流鱼苗2亿多尾。

  增殖放流 是修复洪湖大湖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今年2月份,洪湖大湖养殖围网全部拆除后,大湖生态修复工作也日益突出,此次增殖放流 是大湖养殖围网拆除后的第一次放流活动,在今年秋天、明年春天还会继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