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留守工地的"小候鸟":期待午饭时间 享受相聚时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暑假是不少留守儿童进城与父母团聚的时光。然而,城市的陌生环境,忙于工作的父母,让这群“小候鸟”再次面临留守。记者来到荆州的一处工地,去探访这里的“小候鸟”们。

  盛夏的荆州酷暑难耐,早上九点,工人们大多已经离开了宿舍。眼前这个女孩叫杨颖,是一只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小候鸟”。她的父母在荆州做建筑工人,每年暑假,她都要从连云港到荆州和父母生活一段时间。杨颖每天醒来时,父母已经在工地上工作了四个小时。

  杨颖今年16岁,刚刚完成中考。平常在家里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她,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比起同龄人,她的个性中多了一份稳重。尽管暑假来到父母身边,但是大部分时间,杨颖不得不面对“二次留守”。

  还好杨颖比较懂事,即使在暑假也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马上就要进入高中了,学习是她的首要任务。杨颖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妈妈下班回来,她才结束学习。每天中午,杨颖都会帮妈妈打下手,择菜、淘米、做饭,这也是一天当中家人之间的第一次交流。

  虽然陪伴的时间仍然很少,但是妈妈用着自己的方法表达着对孩子的关爱。在老家,杨颖经常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做家务,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越来越成熟。这些变化,妈妈都看在眼里。

  杨颖向记者透露,一天当中最让她期待的就是午饭时间。一顿简单的午饭,对于杨颖来说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值得花时间去准备。

  接近正午时分,父亲回到家中,从炎热的工地上下来,父亲一脸疲惫,直到看见女儿和妻子,还有这一桌丰盛的饭菜,父亲的脸上才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在这个10多平的板房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大家拉拉家常、聊聊天,享受着短暂的相聚时光。

  【编后】每年暑假,许多“小候鸟”都会满怀期待地从家乡“飞”到父母身边,即使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大城市里,无情地遭遇“再留守”,他们也甘之如饴。监护是亲情的延伸,如果可以,不妨把“你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变成“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关爱“小候鸟”,让我们一起守候这群特殊的群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