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五千元的装修押金 是否多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7-2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业主在装修新房前,一般物业会要求业主缴纳装修押金,在装修完毕,物业验收无误后,再退还装修押金。可是最近,位于荆州火车站附近的北辰天街小区的业主,却说物业拒绝退还他们的装修押金,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和悦北辰天街小区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交房,交房之后,业主们陆续开始装修了。在装修前,业主都要到物业去办理装修手续,缴纳装修押金。

  业主张女士:“什么可视屏,天然气开通费,报警器,还让我们交了三千块钱的装修押金,我以为就只交这一次,等到我们二月十几号去收房的时候,他说还要补交一笔两千块钱的施工押金。”

  5000元的装修押金 该不该收?

  业主张女士表示,物业一共收取了5000元的押金,包括装修押金3000元和施工押金2000元。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首先来到了小区的物业——北辰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北辰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收五千和收三千是一个道理。只要你不破坏房屋的结构,你就算收了六千也会全部退给你。只不过就是起个监督机制。”

  收费真的像这位工作人员说的那样随意吗?装修押金的收取到底有没有标准呢?北辰天街小区的物业收费有没有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呢?记者来到荆州区发改局,核实情况。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科科长黄寿远:“以上的施工押金和装修管理费,我觉得是不妥的,他们凭什么收,收了是干什么的?”

  这些费用,没有审批,我们已经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荆州区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核实情况之后再给记者一个答复。

  不退押金 物业表示另有隐情

  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收取押金不退的情况,北辰天街小区的物业表示,是因为业主没有遵守装修规范,改变了房屋内部结构,可是业主们也有话说。

  业主张女士:“交了一份图纸,图纸上注明要怎么做怎么做的,而且还把物业工程部的人喊过去了。喊到房间里去了,跟我们讲解了哪些能动哪些不能动,我们也是遵照他的(意思)。”

  业主李先生:“我说这栋墙要拆了,他(物业)说可以,他也没说拆了这栋墙不退押金。”

  对于退还押金的问题,北辰天街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跟记者进行了解释。

  北辰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会计:“这是我们已经入账的,六月份的,他们装修完后我们就会请物业去验房。如果说我们去验收的时候他是合格的,按照我们说的哪里能拆哪里不能拆,施工合格的话我们就给他签字,签字之后报到我们财务来,我们就会把收据收回,然后把押金退给他。”

  会计表示,小区内合格的房屋都已经退还了2000元的施工押金,3000元的装修押金要等到业主入住三个月后,经验证房屋没有任何问题之后再退还。那么怎样才算是房屋合格了呢?

  北辰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郑经理:“你看我们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不能改变房屋的内部结构。”

  记者看到在室内装修申请表上,确实有一项管理处审批上写着,外墙不能打孔,地面不得超过2公分,违者扣除押金。并且在记者了解情况的时候,物业的态度也非常明确。

  北辰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郑经理:“不是不退这个钱,不是说我要没收这个钱的意思,是要恢复原状,就把这个墙再砌起来。”

  到底装修房屋应该依据怎么样的标准?业主们的装修行为是不是不合理呢?记者找来了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白蚁防治所副所长樊兴祥:“就整个建筑的外立面被破坏了,不符合原设计整个对外立面的要求,擅自改变了(结构),如果从规划的角度也是不合法的。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等一系列法规,必须要恢复,或者说原设计单位,或者和原设计单位具有同等资质以上的部门,纳入变更设计,并且报有关部门报批以后才能对结构进行改变。”

  物价部门给答复 退还2000元的施工押金

  根据《荆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这面墙确实是不允许拆除的,所以物业有权要求业主整改之后再退押金。但是,按照规定,物业收取的装修保证金(押金)不能超过3000元,而北辰天街小区的物业收取了5000元的押金,对于此事,荆州区发改局是如何处理的呢?第二天,我们记者再次来到了荆州区发改局。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凡:“现在不存在是验收合格这些,他必须得马上退还,但是鉴于我们整个荆州区的前期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是今年上半年刚刚颁布实施,所以在这个新文件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对企业的收费行为,对于现在还是实施阶段的时候,我们还是对他们进行提醒告诫,对他们不规范的行为进行指导,但是如果在头一次提醒告诫无效,他们继续还有违规行为之后,我们将会收集相关证据之后立案,对他进行相关的行政处罚。”

  再遇到此类违规收费行为,如何维权,张凡也提供了一些方法。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凡:“业主在价格方面最主要的维权方式,收费的时候要看他们有没有收费公示,如果业主觉得收费有疑问,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咨询。”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节目,让更多的业主了解到,在装修房屋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荆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款。同时,对于物业的不合理收费行为,业主也要积极向物业部门进行反映,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