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老员工突然被辞退 权益如何维护?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0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也是保证劳动者享有合法待遇的一个有力凭证,闫宝华在一家名为荆州市天泉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了11年,一直都没有签署劳动合同,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闫宝华说,因为是熟人介绍过去工作的,所以也没多想,这工作一干就干了11年。可就在前几天,老板说要辞退他,他觉得非常委屈。

  这辛辛苦苦干了十多年,说辞退就辞退确实任谁都想不通。闫宝华告诉记者,公司在辞退他的同时将他老婆崔家梅一同辞退了。现在夫妻二人双双失业,基本生活都没了着落。那么荆州市天泉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这样做是否合理呢?作为劳动者,又该怎么办呢?记者陪同闫宝华一起来到了沙市区劳动监察保障局咨询。

  沙市区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你取证首先要有劳动合同,工资流水,工作服等。”

  说到证据,闫宝华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闫宝华:“工资都是发的现金然后在一个笔记本上签字,没有公司名字。”

  合同没有,工资流水凭证没有,看来如何证明闫宝华和崔家梅在荆州市天泉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工作过是问题的关键。在记者和劳动监察保障局工作人员沟通之后,决定一起去到闫宝华所说的这家公司了解情况。

  公司负责人龙洪武表示,自己也有苦衷,不到万不得已,他也不想辞退人。当被问到是否有给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他却是这样说的。

  荆州市天泉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洪武:“确实签过,前几年都签了的,只是公司搬家了几次,员工档案都找不到了。到后来也就没有签了。”

  记者确实看到了一位老员工的合同,合同时间是2011年。

  沙市区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这也不是正规的劳动合同,是自己拟定的,正规劳动合同要在我们单位的网站上打印。”

  不管是不是正规的合同,但既然也是签过合同的,这就和闫宝华所说的从未签过合同,有些出入了。由于事情较为复杂,记者和劳动监察保障局工作人员一同与总经理龙洪武商讨之后,给出了一个处理办法。

  沙市区劳动监察局监察员王丹:“这个确实是违反了劳动法,至于后期如何赔偿,你们下来之后和这夫妻俩商量。下个星期给我们一个处理意见,我们也将会对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把员工的合同和社保补齐。”

  龙洪武也同意了劳动监察保障局工作人员的意见,对于闫宝华和崔家梅的赔偿事宜,我们节目也会继续跟踪报道。

  用人单位要遵守法律条款,对劳动者负责。劳动者在应聘、入职时也得多留个心眼,事先了解情况,督促用人单位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如果有劳动者遇到此类问题,可以本人带相关工作证据及身份证取到所管辖区域的劳动监察保障局投诉举报大厅反映问题,也可以电话咨询,咨询电话是0716-4310553,大家记好哦,0716-4310553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