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退渔还湖!荆州这个地方要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

来源: 荆州发布 2017-08-18

  松滋小南海

  日前,解除合同的松滋市小南海精养鱼池承包户钟先生,在“松江花园”安置小区得到了一套电梯房,余下的补偿款、生活补助等费用也一次性到账。

  为配合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水污染生态治理,松滋提出建设小南海生态涵养区规划。

  按照规划,松滋将以生态修复保护为前提,以“乡野、村落”为载体,以“生态资源、荆楚文化、农耕文化”为本源,以体现乡村田园风景为特色,把小南海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湖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鄂西南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稻谷溪湿地公园规划图

  小南海涵养区内有小南海湖、庆寿寺湖、稻谷溪湖三个湖泊。其中小南海湖位于涵养区的核心部位,湖泊面积8.03平方公里,蓄水容积2100万立方米,山水相依,林田共生。共有75户养殖户,精养鱼池1700亩。

  如何让湖泊重青山绿水?松滋市实行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的方式,强力推进退渔还湖(湿)。新建高标准安置小区,2年过渡期内对承包人一次性发放近3万元的生活补助费,尽量解决渔民征迁户的后顾之忧。

  松江花园小区

  去年来,稻谷溪湖区域已经完成114户727亩精养鱼池征收,解除了431亩水面的集体承包合同。截至目前,小南海湖区域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27户,解除精养鱼池承包合同550亩。

  解除承包的鱼塘

  至今年11月31日止,涵养区内所有精养鱼池合同将全面解除,建筑物也将全面拆除。届时,小南海湖、庆寿寺湖将实现“人放天养”的清水养殖。

  蓝天碧水、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生态美景,将成为松滋市民一道新的乡愁。

  稻谷溪湿地公园

  松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是松滋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是首批启动建设项目之一,定位于城市门户景观公园、水环境治理试点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样板。

  公园规划建设总面积3147亩,一期建设1980亩,总投资约2.82亿元。

  设计以“绽放的稻谷花”为主题,以湿地保护、生态修复为基础,划分为城市活力区、休闲游憩区、滨湖风光区、南溪湿地区、四季花海区、东溪湿地区、水渠景观区和康体养生区8个功能区。其设计方案,在第六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上,被评为“2016年度十佳景观设计奖”。

  公园建设2月28日已经开工,建设周期16个月,2018年1月公园主广场及北部景观区率先开放,2018年6月份全面建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