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旅游书新篇 写在全国网媒"荆州行"圆满结束之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21

  登千年古城,观麋鹿江豚,赏洪湖青莲,品民族风情。首届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活动圆满落幕!

  8月9日至14日,全国40多家57名知名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冒酷暑、顶烈日、迎风雨,穿越荆州全境,行程1千多公里,用他们的执着和好奇为网友揭开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东方雅典!用真实的感受和真情告诉网友一个只争朝夕勇当多极发展的现代荆州!至15日中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新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旅游网、中国经济网、香港每日电讯、五大商业网站、各省市网媒和“大V”刊发原创网站稿件达500多篇,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700万次,直播平台上线人数超过200万。一次活动,引爆全国网友的“荆州热情”。一时间,“荆州旅游”成为网络热词。网友们惊呼:荆州原来这么美!一定要抽空带家人好好过把瘾。

  使命在心方向清,不负期许动力强。这次活动,是在全省全市“喜迎十九大”、“荆楚新跨跃”的大背景下策划开展的一次年度活动,体现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荆州作为楚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传承和发扬荆楚历史文化责无旁贷。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在调研荆州时要求荆州“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省长王晓东在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对荆州提出“当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排头兵”的殷切希望。亲切的关怀,寄予着各级对荆州发展的满怀期望,饱含着对荆州人民的深情厚谊,激励着全市上下传承文化基因,盘活文化资源,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味低调非良策,敢为人先方能赢。这次活动,聚焦荆州文化旅游,来自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强烈责任担当和务实工作成效,体现荆州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求变”的求索精神。多年来,荆州给外界的印象是不缺文化缺创意、守着金饭碗固穷。近来来,新任领导班子旗帜鲜明提出要变现状先变思想,学习为先,敢于挑战,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兼蓄并收,群策群力,争取发展主动权。谋定而后动,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培育”决策部署,专门将“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请专家开讲,向基层问计,与市民共商,形成理论先行、真抓实干的好氛围。这次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活动,选题“文化旅游”,聚焦“美丽乡村”,让全国网民深刻感知到荆州活力,感受荆州之美,生动展现了“市委政府有决策,各地各界有行动、文化旅游有亮点,舆论宣传有声势”的新格局。

  筚路蓝缕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近年来,荆州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着眼荆州独特的旅游资源,聘请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和国家级专业设计制作团队,高起点规划、大手笔策划、大投入建设,努力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景区景点,荆州的看点越来越多,旅游体验越来越丰富。荆州古城创5A大幕已起,楚王车马阵、松滋洈水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关公义园二期、楚王宫、楚国八百年景区、荆州“华强方特园”建设全面启动,荆州海洋世界盛大开园。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重大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380亿元;中心城区城市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317个,计划总投资311亿元。

  满怀豪情走楚都,凤翔楚地艳天下。这次活动,精选并组织了中心城区“历史穿越之旅”、松滋的“山水风情之旅”、石首的“绿色生态之旅”、洪湖的“大湖红色之旅”。各位记者登临荆州古城,穿越历史时空,触摸“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到全国十大地市博物馆之首的荆州博物馆,见证荆楚文明的博大和精深;到关公义园,追随“忠信仁义”的中华美德;到楚王车马阵,领略楚人“问鼎中原”的霸气;到非遗传承基地,感悟荆楚大地千年楚风汉韵。到松滋洈水,感受“鄂南千岛湖”的秀丽多姿;到洪湖岸边、体验“洪湖水浪打浪”的红色豪情;到长江故道石首天鹅洲,欣赏“对鸥沙草畔,洗足野云间”的诗情画意;到卸甲坪土家族和老湾珂理回族村塞,品味梦里水乡的淡淡乡愁。活动感动了五湖四海荆州人,有人直叹:我大荆州旅游终于引起主流网络媒体关注!活动更是吸引了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广泛兴趣,古书里的荆州和现代荆州在他们脑中交相辉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楚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水文化和红色文化是祖先赋予我们的精神富矿。荆州正以全新面貌,喜迎八方来客。让我们满怀豪情,触摸历史,传承文化,感知荆州,让荆州走出国门,融进世界!

  (中共荆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科长段庆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