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触摸荆州古城墙 感受历史沉淀(2)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 李耀)在上期的《我为荆州当导游》中,我们带大家看了荆州古城墙,介绍了其中三个门的一些小故事。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带大家看大北门、小北门以及老南门,看看那里又有着什么样的历史渊源呢?

  宋朝诗人苏轼在经过大北门的时候,曾写下“柳门京国道,驱马及春阳”,所以在宋朝的时候,这里也被称为柳门。

  大北门也叫拱极门,坐南朝北,外设箭楼城台,与主城台之间的空地和两侧城墙合围一起形成瓮城,主要用于军事防御。

  其实早在城墙修建时,在6个城门上都配有城楼,但后来因为战争和人为原因,目前只剩下两。朝宗楼就是现在荆州唯一一座建于清代的城楼。朝宗楼重建于清代道光18年,大木构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一层设有外部走廊,二层设井口栏杆,整体建筑古朴端庄,气势雄伟。

  在大北门内外,有两条分别叫得胜街和三义街的小巷,这两条小巷的名字来源,就和关公有联系。

  荆州博物馆古建部主任李正贵:“因为南面是长江,关羽当时练兵都是在北面,就寓意着能旗开得胜,城内的三义街就是当年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的地方。”

  顺着大北门往东走就是小北门了,小北门古称维城门,这里也是荆州瓮城面积最大的一个城门,在清代时改名为远安门,寓意着北方安定。

  从古到今,城墙经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的修缮。在2000年对远安门进行修缮的时候,发现了一段石灰糯米浆干打垒墙体,为了更好的保护和展示,就建成了一个博物馆。在修缮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明代时期的文字砖。

  李正贵:“这是荆州发现最早的一块文字砖,明朝洪武十三年发现的,砖上记载了建造的时间和责任人,如果有问题都要负责任。”

  责任明确制,为荆州古城墙能够历经风雨屹立不倒,提供了质量保证。在博物馆内还收藏了一张清代时期荆州城墙的示意图,从图上可以清楚看出当时荆州城的结构。

  从公安门出发,顺着城墙向南走,就是老南门。与其他所有城门不同,老南门的主城门和箭楼城门在一条中轴线上。老南门也叫南纪门,原城楼叫曲江楼。

  李正贵:“唐朝宰相张九龄被贬到荆州后,在这里写了一首诗,他老家在曲江,就用此来纪念他。”

  在唐朝中期,荆州曾是陪都,南门外的御路口,为了纪念当时武则天曾走过这条路。

  荆州古城墙始建于东汉,历经南宋元明清,风雨2600多年,是我国现存古代城墙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府级城墙,被誉为“南城完璧”。1996年,荆州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荆州市已经出台了《古城保护条例》,同时,博物馆古建部也正通过“世行贷款”项目对荆州城墙进行修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