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赢在博物馆--我到北京说文物”活动海选开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袁超伟)今天(8月28日)上午,由荆州博物馆举办的“赢在博物馆——我到北京说文物”文物小达人活动在博物馆的楚乐宫进行海选,75名博物馆小达人前来参与。

  经过抽签,75名参赛选手的顺序产生,大家各自坐在后台等候。今天的比赛要求每位选手任选一件荆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进行讲解,评委依次打分,高分者晋级。为了“一展身手”,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穿上了古色古香的汉服,有的精心设计讲解台词。

  8号选手胡云清带了自己用橡皮泥捏的虎座鸟架鼓。她说有了这个“小文物”的陪伴,不仅可以帮助自己讲解文物的各个部分,而且还能加强对文物的理解和动手能力。暑假,她是博物馆的一名小讲解者,每天都到这里来“转悠”,这里就是她第二个课堂,学到了很多书本外的知识,也非常希望去北京说文物。她在台上讲得非常流利,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获得8.99分,顺利晋级明天的比赛。

  43号选手方梓熙今年14岁,高高的个子,他带来的讲解是《越王勾践剑》,沉稳的语气和流畅的语言,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顺利晋级。他告诉记者,很多文物在历史书上只是一笔带过,通过两天的了解、背诵,使他对越王勾践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越王勾践剑非常震撼,古代人制剑水平真是一流。”

  49号选手尚久涵精心打扮,一开场还吐出几句英语,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文物是历史留下的痕迹,但在他的讲解下还带了一点国际范儿,评委们也让他顺利晋级。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比赛,所有参赛选手全部讲解完毕,比赛最高分由沙市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陈姝含获得。

  副馆长杨开勇从仪态、文物知识、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点评,他说今天的参赛选手表现都很好,很多年纪小的选手也能够讲出文物的专业语言。他建议参赛选手们要注意在舞台上的形体、神态,这也需要家长们做表率。大家既要准备自己的讲解,也要倾听其他选手。同时,要加强对文物知识的熟悉程度,结合自己的理解来领悟文物知识。

  据了解,得分前30名选手成功晋级,明天将在荆州博物馆继续参加晋级赛,再选出20名选手参加最后决赛。明天的比赛规则与今天有所不同,第一轮是必答题,选手抽签答题,第二轮由主持人随机提问,问题主要考核荆州博物馆文物和荆楚文化的知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