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探访张居正墓园 追忆一代名相(1)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范振宇)荆州是人杰地灵的宝地,钟灵硫秀的荆州大地,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物。其中,就有从荆州走出去的明代“宰相之杰”张居正,他就是从荆州走向历史舞台而千古流芳的。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 节目,要带大家看一看张居正墓园和张居正故居,追忆一代名相。

  位于沙市区首辅路上的张居正墓园,也被称为张居正纪念馆。万历十年,张居正病逝以后,遵其遗愿,遗体被送回家乡故土,在这里安葬。

  如今见到的张居正墓园是在2004年复建,2005年建成的,占地14229平方米,整座墓园呈长方形,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分布于南北一条轴线上。

  张居正12岁考中秀才,16岁中举,23岁入京会试中进士,42岁进入内阁大学士行列,48岁任内阁首辅。担任首辅期间,他采取了一系列果决改革措施,使朝政为之一新。但他的远大抱负没有战胜病魔,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现,便在担任首辅十年后病逝了。沿着中轴线往里走,会看到一座伴月桥。

  跨过伴月桥,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来到明朝万历年间,亲眼见证一代名相张居正如何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励精图治,如何促进国泰民安。

  张居正墓前原有石人、石马、石龟、石狮等,后大多毁于文革时期。2004年复建墓园时,工作人员对墓地也进行了修缮。

  每年,有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张氏后人和尊敬张居正的人,来这里进行祭奠和追思。墓园东侧的太岳堂展出有张居正画像、帝鉴图说等文物及生平简介,可以让游客到墓园游览轻松爽目而不失文化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