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游张居正故居 敬"宰相之杰"(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颖 范振宇)张居正墓园是一代名相张居正的长眠之所,供后人祭奠和追思。除此之外,为了追忆这位荆州走出去的明相,荆州城内,还建有张居正故居,我们一起去看看万历首辅张居正当年生活过的地方。

  从荆州古城墙走下,便是张居正故居,门前竖立的对联“上相太师一德辅三朝,状元榜眼二难登两第。”简要概括了张居正的一生事迹。

  故居主体建筑以中轴对称,高低错落,布局严整。走进大门的第一个院落,是大学仕府。庭院朝东建有三间硬山式平房,门头挂着“太师居”匾额,室内摆着一张明式办公桌,桌上放着文房四宝,墙上挂着“张太师像”。

  朝南的三间正房门头挂着“太岳堂”三个大字,是“张居正生平事迹陈列室”。走进陈列室,屏风正面刻着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写的“宰相之杰”四个大字,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李贽给张居正的赞语。

  走出“太岳堂”,后面是个更大的庭院,东西两侧建有四座碑亭,四块碑上刻的是张居正写的诗文。其中的一块碑上刻有《送初幼嘉年兄还郢》,是在张居正书法真迹上拓印下来的。

  在四座碑亭的中间立有一尊张居正塑像,雕像后面是三间硬山式平房,门头挂着“纯忠”匾额。走进“纯忠堂”,屏风正面刻着“元辅良臣”四个大字。“纯忠堂”后面是“捧日楼”,屋内正中间挂着一篇张居正改革的奏疏《陈六事疏》。

  张居正故居是典型的仿明清四重院落,为五进四院,除了太师居、纯忠堂、捧日楼等,还有西花园、照壁、张文忠公祠、文昌阁、神龟池、南门广场等景观。

  张居正故居位于荆州古城东大门内,如果你来荆州,一定要到古城内,看看这个故居,一座仿明清院落,这就是张居正故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