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早高峰 公交车上有人给老人让座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孙颖)前不久,西安的一位老太太抱着一名孩子上了903路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和喊话提醒乘客让座后,全车也迟迟不见有人让座,司机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了下来,不走了。

  无人让座,公交司机停车不走引发争议

  当时在车上,司机梁师傅说,要是没人让座,全车人都得在这里等着。原本吵吵嚷嚷的车厢,瞬间变得安静了。

  直到五分钟之后,坐在爱心座位上的男乘客,才起身给老人让了座位。司机梁师傅的做法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网友诚意360说:司机做法不错,本来就专门留有老弱病残孕的位置,谁都有弱的时候,即使不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也有,今天你让了,明天别人也会为你提供方便,这样社会才和谐有爱。

  网友冉小兔说:公交车司机做的对,车上本来就留有儿童孕妇老人的专用座位,老人抱孩子上来,你本来就该主动让座的,如果老人抱孩子没座位,公交车停停开开,老人很容易摔倒,在深圳坐公交车,我都去车尾坐,因为在前面大家都自觉让座,年轻人自觉都往车尾走。

  网友念旧说:我觉得司机做法非常不对,耽误一车人时间,毕竟不能道德绑架。

  网友默契说:凡事都是相互的,司机这种做法也是对其他乘客不负责任的,毕竟大家都买了票,让座是情份,不让是本份,就好比问人借钱,别人帮你是情份,不帮是本份,所以司机不应该把全车的乘客利益都凌驾于一个给老人让不让座的事情上!

  早高峰,会有乘客给老人让座吗?

  看了西安的这段视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司机做得对,应该为老人让座,还有的人认为,司机不应该拿道德来绑架其他乘客。那么,如果是在荆州呢?拥挤的公交车上,大家会为老人让座吗?

  今天早上,记者陪同江汉风志愿者联合会75岁高龄的陶姨妈坐了几趟公交车,用暗访设备记录下了陶姨妈在公交车上的经历。

  早上8点,荆州的各条主干道上车辆拥挤,公交车站站满了准备去上班的市民。陶姨妈今年75岁,记者和她一起来到了荆州市中心医院对面的公交车站等车。不一会儿,一辆10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上车的人还挺多,记者搀扶着陶姨妈上了公交车。

  早高峰,车里人很多,陶姨妈找了个扶手站稳了,很快,旁边一位女士给陶姨妈让了座。

  记者发现,在这趟公交车里有不少老年人,其他乘客也给他们让了座,车内没有出现老人站立的情况。在碑苑公交站下车后,陶姨妈上了一辆19路车,一上车就有一位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女士给陶姨妈让了座。

  19路公交车开出一站后,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上了公交车,当老人往车厢中部走动时,一位乘客起身给老人让座。下车后,陶姨妈又在人力资源市场公交站上了一辆开往荆州城的12路公交车。

  和陶姨妈一起上车的,还有一位白发老姨妈,两位姨妈往车里中部走时,两名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年轻人都给老人们让了座。

  随后,记者陪同陶姨妈又上了几趟公交车,让人欣喜的是,不管是陶姨妈,还是其他老人以及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后,基本上都有乘客让座。

  让座是美德,尊老之余要互相体谅

  看到这样的的结果,我们都非常欣喜。老人是弱者,处处都需要我们的帮助。大家对让座这个事怎么看的呢?除了让座,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和带宝宝的家长,大家都说,现在在公交车上风气很好,经常得到大家的帮助。

  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一些年轻人认为,自己让座给老弱病残是应该的。

  社会中礼貌让座的行为很普遍,当偶尔遇到不让座的年轻人,社会也更加谅解,甚至有老人带头呼吁市民体谅年轻人。去年12月份,沙市“举牌爷爷”汪长荣走红网络。每天上班高峰期,老人在公交车站,举着一块简易木牌,提醒老年朋友们错峰出行,为上班族和学生让出空间。

  这一呼吁既有温度,又有可行性,得到了众多老年朋友的理解与支持,让双方的关爱延续,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