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图片故事:从荆州到成都 用爱心铺就的求学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9月2日,来自监利县的秦志冲和其他两名荆州籍贫困孩子一起,踏上了去成都的求学之路。今年七月中旬,由荆州市总工会、共青团荆州区委、成都青白江航空职业学校湖北招办、江汉就业通联合主办的“困难家庭学子免费助学”活动正式启动。

  经过各方推荐及筛选,共有3人符合帮扶和招录条件,他们将在成都青白江航空职业学校免费就读3年,秦志冲便是其中之一。图为荆州火车站候车厅,右为秦志冲,中为秦志冲堂哥秦志华,左为江汉就业通工作人员。  

  秦志冲来自监利县朱河镇长江村,今年15岁,刚刚初中毕业。他本该和许多同龄的孩子一样,在这个秋天进入高中校园,为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而努力。然而因为贫困,他却面临无法上学的困境。秦志冲的小姨在江汉就业通平台得知了这次免费助学活动,给他报了名。

  秦志冲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次机会,他可能出去打工,也可能去读职校。当记者问道,你年纪这么小,打工别人会要吗?如果读职校,那学费和生活费又怎么解决呢?秦志冲表示这些都还没想过。图为一行人在荆州火车站集合。  

  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秦志冲仍然是一个爱笑的大男孩。“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做体力活,在村里给别人理理发,家里种了几亩田,农活基本上靠母亲,另外还有个姐姐正在上大学。”秦志冲对记者说,供姐姐读大学已经让家里很吃力了,实在无法负担两个孩子读书。

  堂哥秦志华说,虽然监利是农业大县,很多地方都在流转土地,但是因为他们所在的村地势不好,农田东一块、西一块,很难流转,秦志冲家的几亩地也只能自己种着,毕竟不能荒废掉。图为脸上洋溢着笑容的秦志冲。  

  秦志华这次专程从福建泉州赶回来送堂弟,秦志冲的父母都是农民,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出门都用微信、支付宝什么的,他们什么都不懂,在外面寸步难行。”秦志华说,这也是秦志冲第一次出远门,家里不放心,对于一个从农村来的孩子来说,15岁对这个社会的认识还太少。图为秦志冲与堂哥秦志华登上前往成都的火车。  

  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动车,这对秦志冲来说感觉很特别,“以前我最远就是从监利到荆州,因为我有个舅舅住在荆州。”如果他不是处在一个较为贫困的家庭环境中,也许他早就坐过动车,或许连飞机也坐过了。也许会像许多家庭富裕的孩子一样,每到假期就出去旅旅游,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但这一切对秦志冲来说似乎都不太可能。图为秦志冲在欣赏窗外的风景。  

  窗外的风景对秦志冲来说似乎格外新奇,秦志冲说,他们村里也有山,但是没这多、没这么高,与这里比起来也就是小土包。火车在川鄂大地间飞驰,过了宜昌,地势逐渐变高,群山耸峙,雾气缭绕,火车在“山肚子”里穿行,一个接一个的隧道让人耳朵嗡嗡作响。诗仙李白在《蜀道难》中的感慨的确所言非虚,“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图为路途中飞架在两山之间的桥梁。  

  当晚9点钟左右,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程,火车顺利抵达成都东站,一行人终于到达“天府之国”——四川成都。  

  在站台上等待出站时,秦志冲的表情略显严肃,也许是出站的人太多,让他感到有点紧张。  

  出站以后,一行人登上了学校前来迎接的校车。

  夜幕中的成都东站显得格外明亮。

  又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一行人抵达学校。尽管已是晚上十点多钟,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仍然在学校等候,为远道而来的家长及学生准备好饭菜。秦志冲说,吃得还比较习惯,口味与家里差不多。 

  第二天上午,学校举行了简短的座谈会,为荆州的家长、学生介绍学校情况以及相关安排。学校承诺将为荆州籍的三名贫困学子免除三年学费,并且毕业后免费安排到相关机场从事地勤服务类的工作。  

  座谈会上,秦志冲似乎听得格外认真。图为秦志冲与堂哥秦志华正在认真聆听学校领导介绍情况。  

  学校还安排了新学员进行面试。图为秦志冲正在接受入学面试。  

  秦志冲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环境。图为秦志冲正在接受入学面试。  

  就在秦志冲憧憬着新学校的生活时,却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出了一点意外,在学校要求新生提交的体检报告中,秦志冲漏检了肝功能这一项。学校老师说,机场在招聘员工时体检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肝功能检查是学校招生时必须要参考的指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办理入学遇到的障碍,秦志冲一个人坐在办公室外面的台阶上,独自发呆,一份项目不全的体检报告似乎为他入学蒙上了一层阴影。  

  经过确认,秦志冲的体检报告中确实缺少肝功能这一项。秦志冲说,可能自己体检时没看清楚学校的要求。堂哥秦志华与家里说明了情况,经过商量后,决定第二天再带秦志冲去当地的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学校表示只要体检结果没问题,就可以顺利入学。  

  图为大家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  

  因为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对学生的行为习惯都要求较严。图为老师正在介绍被子的叠法。  

  图为体验机场安检教学。  

  学校老师介绍,虽然在机场从事地勤服务类工作更多的是以实际操作为主,但是理论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课程基本上是半天实操课,半天理论课。图为秦志冲坐在教室里翻阅理论课书籍。  

  图为已经到校的学生正在打扫教室卫生。  

  经检查,秦志冲的肝功能没有问题,他得以顺利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这一小小的插曲,也许让他更能体会到这次机会的来自不易,更加坚定自己学习知识,掌握本领,追寻美好生活的决心。图为学校新生正在参加军训。

  秦志冲他们是不幸的,贫困让他们小小年纪就不得不辍学在家,像折翼的幼鸟,只能早早地等候命运的安排。他们又是幸运的,由学校、媒体共同发起的免费助学活动,又为他们插上了腾飞翅膀,从而有机会去实现搏击蓝天的梦想。荆州新闻网将持续关注这些贫困学子的学习、工作进展,希望他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贫困现状,为家庭、为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