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六旬夫妇相爱相随 双双申请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9-06

  “我们现在生活安定,是国家和社会给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觉得,捐献遗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昨日,记者在与胡启发夫妇谈心时,他们说道。

  今年8月初,家住沙市区绿化村的胡启发、高志娟夫妇在遗体捐赠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胡启发夫妇家庭并不富裕,儿子患有精神疾病,每月需要服用上百元的药物,一日三餐也需要人帮忙打理。

  社区工作人员慰问关怀胡启发(右)。

  回报社会

  夫妇申请捐献遗体

  “2012年,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人捐献遗体,了解到捐献遗体可以帮助很多人,也可能促进科学发展,所以便萌生了捐献遗体的念头。我觉得,这也是对生命的延续。”胡启发笑着跟记者说。

  最初,胡启发在和老伴高志娟商量捐献遗体时,碰了个“软钉子”。高志娟以谈这件事还早为由,打断了胡启发的这个念头,两人最终没能完成登记。

  2016年,在公园散步时,高志娟突然晕倒,周围的邻居立马行动起来,有的给胡启发打电话,有的打电话叫救护车,有的前往附近药店和诊所求助。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高志娟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救回一条命。从医院醒来,高志娟了解到自己被送到医院的始末后,决定遂了老伴的意,并和他一同前往绿化村居委会申请捐献遗体。绿化村居委会立即与荆州市红十字会联系,商定登记遗体捐献相关事宜。

  拿着捐献协议,高志娟眼中噙着泪花说: “一直以来,受老伴的影响,我也慢慢接受了捐献遗体这件事。只是少来夫妻老来伴,还想多陪伴他几年,不想太早谈这件事。但是,经此一病,我担心哪天事发突然,来不及申请耽误了,所以立即做了决定。我们一家深受社会关怀,也想为社会尽一点力。“

  邻里情深

  互帮互助似亲人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一点没错。”高志娟感慨地说道,“2001年,我儿子患上了精神疾病,每天需要人照顾。近两年,我们老两口的身体也每况愈下。老伴去年住了3次院,住院时,儿子没人照顾,又没有钱请专人照顾,多亏了周围邻居和居委会帮我们照顾儿子,不然真是有心无力。“

  社区和周围居民一直将胡启发一家当做亲人来对待。 “儿子有时候犯病,不听话,都是邻居帮忙送到医院。”高志娟说起这些有些哽咽,她说: “去年3月,因为儿子上厕所不方便,我们想在屋后建个厕所,但是靠夫妻两个人能力不够,儿子又帮不上忙。居委会知道情况后,很快便号召周围邻居来帮我们建化粪池。”

  胡启发对记者说, “我住院的那段时间,老伴来医院照顾我,有时候下雨了,晾在外面的衣服,都是邻居帮忙收的。有一次,半夜3点,儿子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我们十分着急,邻居家的小伙子骑着摩托车帮我们把儿子找了回来……这些事,对他们来说或许是小事,但是却帮了我们大忙。”

  助人为乐

  让生命继续延续

  胡启发夫妇一直把社区当成家,把周围邻里当做家人。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人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他人投之以桃,我们报之以李。社会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温暖,我们理所当然回报社会。”胡启发说, “这也是我和老伴一直在践行的。”

  “他们60多岁了,却仍然活跃在志愿者这一岗位上,不求报酬,只为回报社会。”绿化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邓慧美回忆道, “去年,高志娟被确诊为脑供血不足,但仍然踊跃报名参加‘五城同创’活动,参与社区巡逻、扫街,哪怕头晕,她也坚持要继续为社区服务,从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平时社区里有维护交通、宣传公益这类的志愿活动,高志娟都积极参加。她做事很细心,又热心,谁家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她。”

  胡启发夫妇的邻居贾姨妈跟记者说,有时候她出门没时间给家里老人做饭,就会找高志娟帮忙。她说,高志娟做的饭,老人很爱吃。老人吃饭之前半小时,高志娟还会给老人削个水果,给老人开胃。不仅是贾姨妈,其他邻居有什么事,比如照看孩子、帮忙搬东西,也喜欢找高志娟帮忙。高志娟认为,帮助他人,自己的生活也更有意义。

  “社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是胡启发和高志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申请捐献遗体,是我们真心想做的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捐献遗体,可以让我们的生命得到延续,这样也很好。”胡启发拉着老伴的手,看了眼老伴,他说: “我也许没有办法陪她到最后,但是遗体捐献以后,这个世界上还会有我存在的痕迹,这算是另一种陪伴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