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古城人口疏散,你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14

  关于加快荆州古城功能及人口疏解疏散的建议,在今年两会期间被列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荆州古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为加强古城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推动城内人口疏散势在必行。

  荆州古城现状

  “关于加快荆州古城功能及人口疏解疏散的建议”中提出,荆州古城内过高的人口规模导致居住环境较差,交通拥挤,对古城墙和城内文物古迹的保护以及古城传统风貌的塑造十分有害,直接影响到我市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

  2011年5月30日,国务院同意批准的《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明确要求,“到2020年,城市常驻居住人口为6万人,让荆州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荆州古城内总共有建筑物面积326.3万平方米,有单位199家,吸引大量车流人流进入古城,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家用汽车的几何式增长,荆州古城不堪重负。

  而截至目前古城城内常住人口还有10.7万。其中常住人口9万人,如果能疏散5-6万人,就能有效解决人口密度高、交通拥堵严重等问题。

  建议提出者荆州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秦军说:人口疏散我们的想法是功能疏散带动人口疏散,不是孤立的把人口疏散出去,比如与古城不相协调的行政办公,过多的教育、医疗,不相关的单位学校,医疗疏散出去之后,就自然而然疏散出去了。

  目前疏散工作进展

  2016年12月出台了《荆州古城保护条例》。

  先后实施了港河分家(太湖港河与护城河),解决了古城墙因渍水而引起的裂缝、坍塌问题;维修了多段城墙,消除了文物安全隐患;搬迁了古城内荆州监狱、市钢窗厂、粮食机械厂等部分工厂,启动了荆州中心医院、荆州中学等单位的外迁工作,打通了内、外环路,整治了周边环境,使古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

  随着荆州中学、荆州中心医院搬迁的进行,已经带动了古城人口的有效疏散。预计五年之后,可以完成疏散5-6万人的目标,从而更有效地贯彻落实《荆州古城保护条例》。

  秦军说,我们现在只见古城墙,不见古城,通过疏散,用地置换,风貌也完整了,也发展了文化旅游。

  荆州古城疏散安排

  当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荆州古城疏散规划》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排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加快落实力度。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表示,在古城保护中,住建、规划、文物部门责任更为重大,城市管理、环保、旅游、文化等多部门也都要各司其责。市住建委设有荆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条例还规定设立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这些部门和机构要做古城的“守护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