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20多名仲裁员走进3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服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19

  昨日,记者从市劳动人事仲裁院获悉,自今年6月起,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主动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有效预防、排查、化解劳动争议,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事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劳动关系和谐以及社会稳定。6月起至12月,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按照驻点帮扶、因企施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组织全市26名专职仲裁员走进300余家职工人数较多、劳动争议多发频发的各类重点企业,开展“仲裁员服务企业”活动。

  仲裁员认真听取企业在劳动用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帮扶企业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协助企业完善劳动规章制度,帮助企业排查用工风险,指导企业建立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加大对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指导力度,提升企业自主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将矛盾预防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促进企业健康向好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市劳动人事仲裁院以市企业联合会《工作简报》为载体,每月刊发一期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典型案例采用以具体案例为主线、以法律条款为依据的办法,从实务操作层面进行剖析,用形象生动的情节、引经据典的分析,发挥案例的宣示、教育、预防功能,对广大会员企业给予实用性、借鉴性的操作指引,促进企业规范劳动用工。

  活动开展3个月来,全市共为389家企业免费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专场培训33场次,指导企业签订劳动合同1306件,协助81家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劳动争议128件,涉案金额逾31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活动中,每名仲裁员结对企业不少于10家,每月到结对企业开展现场帮扶活动不得少于1次。市劳动人事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说,“仲裁员服务企业”是全市仲裁机构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还将形成服务企业长效工作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仲裁员开展,推动我市全面建立遵纪守法、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记者肖潇通讯员卢圣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